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本市提升行政复议能力打造法治核心竞争力

常熟日报讯(融媒记者 葛洁)近年来,本市行政复议应诉工作坚持复议为民,认真履行职责,多项工作走在了苏州乃至全省前列。

本市注重复议应诉工作规范化建设,从机构设置、制度建设、硬件配备、软件提升四个方面提升复议应诉规范化水平。近三年来,本市受理行政复议案件中以调解、和解等方式结案的案件有66件,46%的行政争议纠纷被化解在行政系统内,有效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充分发挥了复议应诉的定分止争作用;复议机关直接纠错案件13件,复议纠错力度不断加大,层级监督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在“331”“263”“千村美居”等专项工作中,行政复议机关配合属地政府化解各类行政争议纠纷96起,接待群众来访215人次。行政复议调解助力琴湖片区拆迁扫尾清零,妥善化解国家重大工程引发的一系列行政复议诉讼案件,为营造良好的法治营商环境提供了法治保障。

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进程中,本市还在全省率先打造“阳光复议”品牌,利用新媒体加大宣传力度,增强行政复议的群众知晓率。全市设立17个行政复议受理点,进一步畅通复议受理环节。实现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网上运行100%、行政复议决定书网上公开100%、行政机关负责人参加复议听证、出庭应诉均为100%。健全案审会审理机制,疑难复杂案件100%召开案审会、纠错案件100%通过案审会审理,充分发挥复议应诉化解争议纠纷的主渠道作用,努力实现复议为民。

新 闻 链 接

近三年,市政府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194件,不予受理15件,受理172件。其中,作出撤销、确认违法、责令履行等复议直接纠错案件13件,占比7.3%;综合纠错案件79件,占比44.6%。复议机关运用复议听证方式审理案件15件,通过案审会审理疑难复杂案件25件,制发复议意见书建议书25份,充分发挥了行政复议层级监督和矛盾纠纷化解作用。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