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淳朴民风意难忘坚定信念共发展——一位在常创业者的投资故事

文/融媒记者 戴晓怡

2015年初的一天,一名30多岁的男子带着妻子在尚湖风景区游玩,行走至水上森林,一个不留神,手中的电话“扑通”一声落入水中。在数名工作人员热心帮寻都未果的情况下,一位身着渔夫装的大爷闻声赶来,见状毫不犹豫下水搜寻,15分钟后便将手机打捞上岸。面对男子的酬谢,大爷却连声拒绝。就是这样一个故事,让一位刚回国的年轻企业家坚定了在常熟创业的想法。而这位年轻的企业家,就是中国恒瑞有限公司总裁、创始人顾勇涛。

第一次见到顾勇涛是在恒瑞公司的办公室。这位在西班牙工作生活了20多年的企业家,2015年初决定回国创业。在考察了省内许多开发区后,决定在常熟“落地生根”。用他的话说,是被常熟“浓厚淳朴的风土人情”打动了。这些年来政府的大力帮扶,更让他感受到了常熟优越的营商环境。

顾勇涛所在的西班牙公司主要从事空客碳纤维零部件供应。回国后,他瞄准国内细分市场空白,凭借多年来掌握的经验和技术,把高性能碳纤维复合材料成型加工定为创业方向。2015年,由顾勇涛一手创办的中国恒瑞有限公司落户常熟高新区,专业从事碳纤维复合材料制品的设计、工程开发和制造。同年,顾勇涛设立了全资子公司江苏亨睿碳纤维科技有限公司,生产汽车用碳纤维制品。2018年,中国恒瑞有限公司携手欧洲最大的应用科研机构弗劳恩霍夫应用研究促进协会下属化学技术研究院,在常熟高新区设立了亚洲最大、中国首个以汽车轻量化为主要研究方向的先进复合材料技术中心,现已正式投入运营。目前,中国恒瑞有限公司已经成为全球领先的轻量化复合材料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拥有从开发试制到中小批量生产、大规模量产复合材料零部件的能力,产品应用于汽车、航空、轨交、工业机械等多个行业。公司还参与了多个国内外轻量化车型及零部件的研发及量产配套,获得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

在顾勇涛刚回国创业的时候,发生在尚湖风景区的一次偶然事件让他对常熟这片土地的淳朴民风留下了深刻印象,这也成为他选择投资常熟的一个重要原因。谈到这些年在常熟的工作和生活,顾勇涛欣慰之情溢于言表。“我非常喜欢常熟,这里有山有水,生态宜人,平时没事去景区逛逛,周末去虞山脚下喝茶、吃面,这里的人文关怀和风土人情都是吸引我的因素。”顾勇涛说,生活在常熟是一件幸福的事情,选择在常熟创业是一个正确的选择。

落户常熟高新区后,政府部门的全方位扶持和高效到位的服务,让顾勇涛在回国创业之初最担心的营商环境问题得以解决,也使他的公司有了快速发展和科技创新的“助推器”。6月2日,由中国恒瑞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1亿美元、注册资本3380万美元的中国恒瑞碳纤维航空部件项目签约落户常熟高新区。该项目填补了国内航空复合材料零部件领域的空白,加速了常熟高新区的产业结构升级,为区域转型发展提供了新的动力。

“常熟的交通区位优势明显,高铁开通后去上海更加方便,未来的发展一定会越来越好。我们公司将扎根常熟、服务常熟,通过深化合作实现双方共赢。”顾勇涛说,未来常熟高新区日航国际社区和高端酒店的打造对他们来说也是利好消息,可以为公司的部分外籍员工提供适合他们的生活圈,世界联合学院、世华学校等优质资源也将满足今后的教育需求。“在常熟投资,我很庆幸。”顾勇涛说。

服务先行培育引资沃土

一座城市里,因为一件偶然发生的事,引来一位创业者的投资。这笔投资为这座城市的经济发展提供了新的动力,如今又向填补国内细分市场空白稳步迈进。在以往的招商引资工作中,这样的投资故事并不多见,它彰显了“服务”在优化营商环境中的重要作用以及“人人、时时、处处是营商”的理念。

所谓“营商环境”,指的是市场主体在准入、生产经营、退出等过程中涉及的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人文环境等有关外部因素和条件的总和。从定义中不难看出,影响营商环境的因素有其多样性。就人文环境而言,一座城市浓厚的淳朴民风、让人自然感受到的人文关怀,不仅是城市形象的靓丽名片,也是一项潜在的引资优势。如果说政府提供的全方位扶持是为培育引资沃土浇灌的“肥料”,那么细化到每个人身上的服务意识便是源源不竭的活水源泉。

培育引资沃土,服务须先行,而优化营商环境,需要政府出台一系列举措“让利”企业。“不见面审批”“服务民企360”“放管服”改革等举措的落实都是常熟致力于优化营商环境的体现,由此也吸引了一批重点项目落户常熟,为常熟的高质量发展助力。当前还处于特殊时期,政府更应多倾听企业的真实诉求,第一时间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的难题。相关部门也要依据职责所在助力打通企业投资建设的堵点,提高政务服务质效。政府的服务能力是吸引企业落户和影响后续发展的关键因素,但是人人、时时、处处都是营商环境,我们每个人都应争当服务标兵,积极参与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最终成为发展成果的受益者。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