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搭建高标准交流平台

文/融媒记者 张雨嘉

6月16日,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时装技术项目)江苏选拔赛在常熟服装城拉开帷幕。

本届世界技能大赛(时装技术项目)共分款式系列设计、立体剪裁、服装设计制版、服装设计制作四个比赛项目,为期3天,比赛时间长达17个小时,要求选手在规定的时间内运用时装设计、制版制作、时装材料、时尚搭配和装饰等方面的专业知识技能,同时根据比赛现场提供的设备和材料,独立完成时装设计、立体裁剪、平面制版、制作熨烫及手针装饰工艺等比赛内容。上午,12名选手抽签后和裁判员一起前往比赛场地——时尚创意设计中心四楼,在裁判员的监督下熟悉工位、设备、比赛所用物料等,为下午的款式系列设计、立体剪裁两个比赛项目做准备。

在立体剪裁比赛中,选手们有的按照布料的丝道线整烫布料,有的在人形台上固定布条、做标记,有的动作麻利开始修剪领口……选手们一个个都表情严肃,专注于眼前的布料,修剪、定型一系列动作熟练精准。

“比赛难度还是比较大的,需要理性分析、冷静应对,对我们的临场应变能力、心理素质等提出了比较高的要求。”参赛选手刘梅说。

参赛选手陆茜将此次比赛视为一个难得的检验自己专业知识水平的实操机会。她认为参加世界技能大赛能够了解当前时装设计行业的趋势和潮流,了解现代服装设计的理念,见识先进的服装制作器材设备和技能技术等。“比赛中对选手的技能要求既有传统的手工制作方面,也有现代的智能化生产知识方面。我们需要熟练运用手工缝制和专业设备来完成服装制作。”陆茜说,为了在比赛中更好地完成作品,她在赛前严格按照世界技能大赛的标准加强训练,以提高自己的技术水平。

世界技能大赛被誉为“世界技能界的奥林匹克”,同时也是各地专业人才展示和交流职业技能的重要平台。此次比赛由裁判长组织裁判员及行业第三方专家,严格按照世界技能大赛时装技术项目的技术标准和评分项目,对四个比赛项目的作品进行逐项评判。裁判长由世界技能大赛时装技术项目中国技术指导专家组组长、本次选拔赛江苏专家组组长李宁教授担任,副裁判长由世界技能大赛时装技术项目中国技术指导专家徐斌担任。

作为比赛的承办单位,常熟服装城集团有限公司高度重视此次比赛,在赛前场地对接、人员安排、赛中人员接送、志愿服务等方面都做了大量后勤保障工作,得到了评委老师和现场专家的一致肯定。“2018年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时装技术项目)十进五比赛就是在服装城举办的,参赛选手、裁判员及各院校老师能够在这里与企业、行业进行深度接触,当地企业也对世界技能比赛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正因为这样,本次选拔赛再次选择来到服装城。现场可以看到,无论是硬件设备、赛场氛围还是产学研融合都有了进一步的提升,服装城也提供了非常周到的服务。”李宁说。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