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释放非遗文化消费“年轻力”

金玮

日前,常熟市“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正如火如荼开展,其中以青少年群体为对象策划推出的“常熟花边”“碑拓体验”“翁府拼图”“扇面绘画”等丰富多彩的非遗体验活动,解锁了非遗文化“新玩法”,释放出非遗消费“年轻力”。

非遗文化是历史悠久的传统文化,消费“年轻力”是与时俱进的新生力量,当两者结合在一起时,必然会爆发出极强的联动效应。在非遗文化的影响下,夜市上出现的各种传统手工艺品受到了年轻人热捧,繁荣了地方的夜间经济;在消费“年轻力”的带动下,各种非遗文化不仅迎来了市场机遇,也激发了更多年轻人加入到保护与传承的行列,这是一种十分可喜的趋势。

前些年,随着工业生产技术不断提升,全国各地的经济结构都在优化调整,不少传统工艺因生产效率低下、市场反应不佳而惨遭淘汰,一些非遗技艺也随之面临失传困境。然而,年轻一代成长起来后,这一切正悄然改变。据淘宝发布的《非遗老字号成长报告》显示,购买非遗、老字号商品的客户群体中,“80后”与“90后”群体已占到了总量的70%以上。他们正用巨大的消费能力,不断拓展着非遗文化手艺人的生存空间,为这项文化事业打下了坚实的经济基础。

与此同时,消费“年轻力”也为非遗文化的创新发展注入了全新活力。一方面,年轻消费群体对文化生活的美好向往,能让创作者源源不断地汲取灵感,创作出更富有时代特色的非遗文化产品。“逆行者”珐琅彩、“喜羊羊”捏面人、“小猪佩奇”泥人张彩塑……这些作品将现代元素融入其中,延续了各类非遗文化的生命力;另一方面,年轻的消费者也是非遗文化技艺的潜在传承者,为非遗文化事业注入新鲜血液。

因此,我们需要站在宏观的角度,积极引导年轻一代加深了解非遗文化、积极保护传统技艺、主动担负传承责任,让非遗文化释放出年轻活力,让年轻一代展现出强大的文化自信。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