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三铁交汇”拉升城市能级

编 者 按

备受瞩目的通沪铁路一期工程将于7月1日正式通车,常熟从此迈入高铁时代。本报今起推出“通江达‘海’连接未来”系列报道,介绍常熟站的功能、建设情况及其在常熟大交通布局中的枢纽地位和作用,邀读者共同展望高铁新时代的到来,对常熟城市能级的提升、营商环境的优化、市民生活的改变等带来的深远影响。敬请关注。

文/融媒记者 葛洁

交通之于城市,如同血脉之于身体。铁路交通承载着为城市经济“输血”的重任,是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随着长三角一体化进入新阶段,轨道交通建设也进一步提速。7月1日,通沪铁路一期工程将通车,常熟即将迈入高铁时代。铁路通车将极大地提升城市能级,拉近常熟与上海等周边城市的时间距离,使常熟加快融入长三角交通一体化“核心圈”。

便捷高效的交通条件将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广阔机遇,更是经济转型升级的基础保障。通沪铁路的开通,将常熟嵌入长三角快速轨道交通网络,极大地提升了常熟的对外联系能力,区位优势得到进一步放大,更有利于常熟接受上海、南京、杭州等中心城市辐射,吸纳更多的新产业新经济。其中,“数字科技新城”就是最典型的受益板块之一。

随着常熟站成为本市新的交通门户,高铁新城依托便捷高效的交通网络,正在规划建设以数字科技产业为支撑,集智慧住区、活力商区、创意办公为一体的“数字科技新城”。新城将围绕“数字产业、数字生活”两个方面,打造“驱动城市产业发展的新引擎、生态与智慧并存的宜居新家园、常熟面向长三角的城市新名片”。未来,南沿江城际和通沪两条铁路由常熟市域中部横向穿过,加上已经启动的通苏嘉城际铁路(东线),高铁新城将成为“三铁交汇”的综合枢纽。借助高铁,常熟将融入南京和杭州“一小时经济圈”,到上海更是仅需半小时,依托铁路打造的新产业空间和平台,可以更好地吸聚人才、技术和投资,发展新产业和特色服务业,打造常熟新的经济增长极,提升常熟在区域发展中的地位和竞争力。

通沪铁路不仅对促进常熟产业布局调整、实现区域资源共享具有积极意义,也有利于密切沿海城市群的经济和人文交流。曾参与《常熟市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实施方案》编制的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研究员陈雯认为,通沪铁路的开通对常熟产业发展和转型升级有强大的支撑作用,为常熟承接上海等城市人才和技术外溢及制造业转移提供了便捷的交通联系,更为长三角游客到常熟提供了更快捷的通道。通沪铁路的开通还将方便市民出行,更好地享受其他城市的优质公共服务和消费,带给市民更好的出行体验。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