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汗疱疹为自限性疾病不会传染

文/融媒记者 杨婧

每到夏季,部分市民手指上会长出米粒状的小水泡,严重的会感觉奇痒无比,一不小心抠破还会有“汁水”流出,着实让人心烦。这样的小水泡到底是什么?如何进行预防和治疗?记者采访了市第二人民医院皮肤性病科主任赵一栋,请他为市民解惑。

日前,市民张女士手上冒出了密密麻麻的透明小水泡,让她烦恼至极。张女士坦言,往年她也会长出这样的小水泡,不过很快就会自行消退。但这次小水泡多了很多,也没有好转的迹象,她就决定找医生看看。

赵一栋说,其实不少市民都发生过像张女士这样的情况,只是症状比较轻,因此大家很容易忽略。此类长在手指上的小水泡在临床上被称作为汗疱疹,是一种变态反应性(过敏性)疾病。一般在春末夏初高发,秋冬往往会自愈。水泡一般成群发生,左右对称发病。水泡内含有清澈的疱液,可能会伴有瘙痒或烧灼感,一般经过2至3周后会干涸脱皮。汗疱疹会反复发作,有时旧疱未愈新疱又起。

“近期因汗疱疹前来医院就诊的患者占到了总就诊人数的5%。”赵一栋表示,汗疱疹其实是一种湿疹,与出汗多少并没有多大关系,虽然看着有些恐怖,但它是自限性疾病,而且不会传染,市民不用担心。汗疱疹早期时可外用糖皮质激素药膏,如果后期出现脱皮、干燥情况可外用维生素E软膏、尿素霜等,如有瘙痒症状可服用抗组胺药,如果症状特别严重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对于发病原因,赵一栋认为,汗疱疹大多与患者接触了过敏源有关,也与长期使用碱性洗涤物品,比如洗衣粉、肥皂等有关;部分患者与自身的工作环境有关,长时间熬夜也可能是诱发汗疱疹的重要原因之一。

赵一栋建议,市民在日常生活中接触洗涤制品时尽可能戴好手套;注意观察自己的汗疱疹是否与金属过敏有关,做好相关防护;减少外来刺激,做好手部护理。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