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强化蔬菜田间管理全力防范雨涝灾害

常熟日报讯(融媒记者 冯碧珩)自入梅以来,本市连续降雨,这样的天气可能会对蔬菜正常生长造成影响。对此,记者采访了市作物栽培技术指导站副站长杨丽红,请她介绍梅雨季节蔬菜田间管理技术要点,为种植户支招。

杨丽红提醒种植户,近期要及时清理田内外沟系,疏通排水渠道,确保排水畅通,并适当培高畦面,降低水位,严防积水;及时检查和疏通大棚四周围沟,排除沟内积水,防止雨水大量渗入大棚,谨防渍涝灾害的发生。

管理方面,当前大田茄果类、瓜类、豆类、鲜食玉米等蔬菜正处于生长旺季,一旦菜地受渍后土壤板结,肥力流失,对大田蔬菜正常生长影响较大。因此强降雨后,种植户要及时对在田各类蔬菜加强田间管理,做好松土壅根工作,促根护苗,并及时适量追施补肥。一般茄果类、瓜类、豆类等亩施三元复合肥25公斤到30公斤,叶菜类补施尿素10公斤到15公斤。对短时间受淹田块,排水后及时松土,根外追肥用蔬菜专用叶面肥进行叶面喷施。

强降雨后,种植户要将成熟期的蔬菜及时采收上市。春提早大棚番茄、黄瓜等已进入采收末期,这样的地块如果受雨水影响会出现早衰要及早拉秧腾茬,对受淹造成死苗的田块,雨后要及时清理,利用防虫网、遮阳网等设施改种伏季蔬菜,可播种耐热青菜、小白菜、苋菜等速生叶菜,或改种豇豆、黄瓜、鲜食玉米等,增加伏菜供应。

梅雨季节气温高、湿度大,极易引发各类蔬菜病害。种植户要及时防治灰霉病、细菌性角斑病、霜霉病、白粉病、软腐病、青枯病、疫病、蔓枯病等病害,做到早防早治,密切关注病虫预测预报,科学应用绿色防控技术,加强用药预防,控制病害发生。严禁使用高毒高残留农药,同时根据不同农药的安全间隔期采收上市。

此外,梅雨过后田间遭雨水冲刷,黄瓜、丝瓜、豇豆、扁豆等棚架设施易发生倒伏。种植户要在雨后及时加固棚架设施,做好菜苗的绑蔓、松土壅根等工作,并做好后续台风和大风暴雨等灾害性天气的防范工作,防止因棚架及老旧大棚等设施的倒塌而减收、失收。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