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周勤第赴古里镇看党建督党建

常熟日报讯(融媒记者 陈燕)6月23日,市委书记周勤第赴古里镇参加党代表看党建、市领导督党建调研视察活动,调研党建引领产业发展、村民自治,“千村美居”建设、长效治理等情况。

周勤第首先来到坞坵村,走进田间地头,了解该村党建引领产业兴旺、探索发展“稻田+”生态循环项目的情况。“大米销售怎么样?龙虾养殖好不好?”周勤第关切地询问村干部。在了解到该村正与专业机构合作改进农产品销售策略后,周勤第十分欣慰。随后,他参观了该村2019年打造的乡村振兴馆,了解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发展“共享农村”的理念。他说,“共享农村”关键是要把人流吸引到村庄内部,整合周边企业资源、老旧工业区资源、工业邻里中心配套、村庄闲置宅基出租等,让村里人和村外人形成主客共享的氛围。

在高长村香店新宅基,周勤第查看了“千村美居”建设情况。该村在整治过程中注重保持水乡农村整体风貌,同时依托社会治理“一张网”,通过村规民约、召开户代表会议等方式,引导村民共同参与村庄治理,营造共议共建共治氛围。周勤第说,“331”专项行动是“千村美居”的基础性工作,该拆的要拆干净,路面硬化要适度,要做好村庄环境整体优化。

随后,周勤第来到陈塘村陈家段宅基,查看党建引领村民自治、“千村美居”建成点长效治理情况,并与村民亲切交谈。该村成立了由党员、乡贤、村民代表组成的村民自治管理小组,探索村庄环境卫生长效管理机制,加速推进村庄美居、人居环境整治、垃圾分类等工作。周勤第说,这些工作是农村工作中的大事,每家每户一起动手就不难。要发挥乡贤作用,动员村民搞好宅前屋后的环境卫生,推动乡风更加文明。村委会要建立长效管理考评机制,明晰责任、有奖有罚,真正推动长效管理。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交流会上,周勤第说,做好党建工作首要一点是为人民服务,增强百姓获得感,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党建不只是开会讲、在办公室讲,而是要让广大党员干部走进田间地头、企业社区,着眼大局、引导百姓、服务百姓。结合此次调研视察,周勤第提出四点要求。

一要把“千村美居”、改善环境当做大事来抓。要营造共建共治共享氛围,引领干部群众共同参与,既要做好前期建设,也要做好后续长效管理,让村庄环境有好的形象,让人民群众有持续的获得感。村委会要落实主体责任,镇党委、政府要做好监督管理,把好事做实、让百姓得益。

二要在抓好“千村美居”长效管理的同时,同步开展“两清两治”专项整治行动,由点及面,做出亮点,推广经验。要真抓实干肯吃苦,提高工作标准,要吃“先进苦”,不吃“落后苦”,更不能吃“二遍苦”。

三要关注被撤并镇区、老城区、老小区、老旧工业区等,吸取农村环境整治中的经验,加快更新改造,做好先行先试,优化建筑形态,拓展载体功能。

四要坚持党建引领,做好“党建+”文章。要充分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基层社会治理与“千村美居”、长效管理结合起来,群策群力解决问题,推动村庄环境持续优化提升,百姓获得感持续增强。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