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常熟高新区抢抓科技镇长团试点机遇纪事

文/融媒记者 陈燕

10多年前,常熟高新区抢抓江苏省科技镇长团在常熟先行试点的机遇,联合各大高校建成全国县级市中唯一一家国家级大学科技园,为成功创建国家高新区积累了核心优势,收获了长期红利。

2008年10月,江苏省首个由17人组成的科技镇长团奔赴常熟,一场创新实践就此启动。来常熟的头两个月,他们就跑遍各板块开展密集调研,在与乡镇党政负责人、企业老总的交流中,渐渐触碰到常熟科技创新、产业升级的痛点——缺乏科创载体。于是,一个联合派出高校共建大学科技园的构想逐渐成型。然而,在哪落地,成为团员们思虑的焦点。

一个契机不期而遇。当时,常熟高新区是省级高新区,正在着手申报国家高新区,而建立科创平台是升级国家高新区的必备条件。了解到科技镇长团也有意为常熟搭建科创载体,常熟高新区迅速行动,马上与镇长团对接载体落地事宜,双方一拍即合,两个多月后的2009年1月,常熟就把建设省级大学科技园的报告送到了省科技厅、省教育厅,当年3月24日就收到了同意筹建的批复。

在科技镇长团的牵线下,到2009年10月,大学科技园就成功吸引了首批创新创业企业入驻,苏州全波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如今该公司已成长为一家以数字无线广播和通信专业设备为主要产品,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

为了更加高效地招才引智、集聚创新要素,2010年春节后, 常熟高新区组建专门班子,作为市委、市政府派出机构在大学科技园办公。科技镇长团成员也积极参与其中,推动高校与地方更加密切合作。2009年12月,第一批科技镇长中的南京师范大学科技处副处长丁正山,力促南京师范大学在常熟高新区设立了发展研究院。2011年,由常熟南师大研究院控股的紫金知识产权服务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此时,丁正山的科技镇长任职期满。为了将工作延续并拓展下去,他作为研究院负责人继续留在常熟,为紫金公司先后争取到“国家知识产权局首批国家专利运营试点企业”等荣誉。其中,首批国家专利运营试点企业只有两家,紫金公司赫然在列。

常熟高新区利用科技镇长团的资源优势,致力于为区域转型发展铺路。科技镇长康劲松是同济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教授,在2012年挂职期间,他为常熟牵线搭桥引进了“中国智能车未来挑战赛”,这是国内无人驾驶领域水平最高的赛事之一,至今在常熟已经连续举办7届,为常熟高新区集聚汽车及核心零部件企业、推动传统汽车产业转型打下了基础。

常熟高新区将科技镇长团试点的先发优势,转化为深度合作的长期优势。科技镇长团通过与省内外30多所重点院校建立专业合作联盟机制,在常熟高新区建成了上海交通大学常熟科技园、同济大学常熟科技园、南京师范大学常熟发展研究院、北京大学分子工程苏南研究院等10余个产学研创新载体,有效探索了高校科技优势与地方产业需求高效对接、基层科技资源加速集聚的创新合作。曾担任第四、第五批科技镇长团团长的王奇峰,如今已在常熟定居。他毫不讳言,正是因为有了科技镇长团和国家级大学科技园的助力,常熟高新区才能在2015年就升级为全国县级市中仅有的几家国家高新区之一。“国家高新区要有过硬的科创载体,要引进创新创业人才,形成创新发展的思路。作为科技镇长团成员,我很乐见常熟取得这些成效。”他说。

“在国家高新区的创建过程中,科技镇长团发挥了很大作用,而大学科技园则是常熟高新区科技创新的核心载体。”曾任常熟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的张燕全程参与了创建工作,感受到了镇长团强大的辐射作用。她说,科技镇长团还带动了常熟乡镇领导、基层公务员工作思路的转变,“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已成为常熟干部的共识。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