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市委政法委构建“多位一体”无死角护路护线体系

常熟日报讯 (融媒记者 邹磊)通沪铁路通车在即。连日来,市委政法委向常熟站、古里段、支塘段3所铁路护路护线工作站派遣了32名巡查队员,通过构建人防、物防、技防“多位一体”的立体化防控体系,切实保障铁路运行安全。6月23日,记者实地走访了古里段的铁路护路护线工作站,了解巡查队员们的工作情况。

铁路护路护线古里段工作站位于古里镇高长村大陆泾片区,占地约160平方米,内部监控室、装备室、备勤室等设施俱全,头盔、面罩等防护装备也应有尽有。从今年4月起,通沪铁路联防二队的10名巡查队员便驻扎于此。他们两人一组,每天对辖区铁路沿线进行巡逻,主要查看铁路边的护栏是否出现破损、有无人员攀爬,驱离铁路高压线周边钓鱼、放风筝、使用无人机的人员。队员顾佩忠告诉记者,古里段是通沪铁路在常熟境内最长的一段,由于管辖范围较大,他们通常每天巡逻4次,每次需要4个多小时才能完成。

以常浒河和白茆塘为界,通沪铁路古里段全长近18公里,其间分布着6个疏散通道、5个信号基站和1个变电站,仅靠人防远远不够。为此,市委政法委引入一套较为先进的人工智能监控系统。这套系统拥有智能化分析预警、人员入侵智能识别、自动报警、同步语音播报驱离、点对点语音示警等功能,并实现了24小时全覆盖,让护路护线工作更密更严。

记者在监控室内看到,一名值班人员正通过监控系统平台查看辖区内多个点位的摄像头发来的实时视频,一旦有人员越过预警区域走入报警区域,架设在现场的摄像头便会触发报警系统,系统立刻向监控室发出报警信息。值班人员发现情况后,通过对讲机通知巡逻人员迅速赶赴现场进行处置。同时,现场语音警示模块还会发出警报语音提醒人员迅速离开。

2018年以来,市委政法委成立护路联防工作领导小组,全力推动铁路护路护线工作,强化智能化管控系统建设,用400余套智能监控覆盖铁路全线,加强了对重点部位、重要设施的守护,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实现有线电视宣传视频开机全覆盖,发放了近万份宣传资料、1000多份宣传光碟。

为了维护铁路安全、保护市民群众的人身安全,常熟市铁路护路联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提醒广大市民自觉践行爱路护路“十不要”:

第一,不要在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内烧荒、放养牲畜、种植影响铁路线路安全和行车瞭望的树木等植物。

第二,不要拿石头等物品击打列车及触碰列车接触网,不要在铁路上摆放障碍物。

第三,不要攀登铁路电力线路杆塔,不要使用无线电台(站)及其他仪器、装置等干扰铁路运营指挥调度无线电频率。

第四,不要在铁路两侧500米范围内放飞风筝、气球、无人机等漂浮物。

第五,不要随便穿越铁路和从停止的列车底部穿行,不要在铁路线路上行走、坐卧或者在未设道口、人行过道的铁路线路上通过,拦截列车、阻断铁路运输。

第六,不要在铁路两侧挖沙、取土、越界种植、破坏铁路护坡植被、排污、倾倒垃圾以及其他危害铁路安全的物质。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