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确保全市平稳度汛

常熟日报讯(融媒记者 冯碧珩)入汛以来,本市防汛部门严格落实防汛责任,持续加强24小时值班值守,密切关注雨情水情汛情变化,科学调度水利工程,及时排涝、预降水位,确保了全市汛情平稳。

6月28日凌晨5时36分,市气象台发布了暴雨黄色预警信号。随后,大雨如期而至。随着雨势变大,凌晨6时多城区内河水位上升到了3.12米。城区防洪大包围各枢纽立刻行动起来,常浒河枢纽开启水泵,以每秒30立方米的流量排水,横泾塘东枢纽开启每秒10立方米的流量进行排水,白茆塘枢纽开启每秒15立方米的流量进行排水。每个枢纽的控制室里,值班人员密切关注相关河道上下游水位和全市雨情变化,以便根据调度及时调整运行方案。至上午9时,城区防洪大包围已经将城区内河水位从3.12米降至3.05米。

记者了解到,这几天,这几个枢纽的工作人员都是这样根据雨情、按照调度进行排水。端午小长假期间,小东门降雨量达到22.7毫米。为做好节日期间全市的防汛工作,城区防洪大包围结合雨情、汛情随降随排,将城区骨干河道水位控制在3.1米以内。市防办调度沿江各闸每天两潮全力排水,降低外河水位,对个别出现积水的易涝点及时组织强排,排查积水原因并及时消除隐患。截至发稿时,全市无积水受淹情况,汛情保持平稳。

为保证汛期安全,本市扎实做好汛前检查工作,对长江、望虞河、城区、经开区以及各镇水利基础设施进行了全面检查,掌握各板块、工程管理单位的防汛准备落实情况,确保长江、望虞河、各镇圩区涵闸工程养护到位。同时,水务部门及早完成了各类防汛物资的储备工作,还开展了城区防洪大包围排涝和地下空间应急抢险防汛演练,提升应对能力。市防汛防旱指挥部办公室创新理念,建立了城区易涝点分级防御机制,对城区易涝点进行全面摸排,综合分析易涝点历年受淹程度和雨情、工情因素,将城区易涝片区按“蓝、橙、红”三色划分,制作了“三色”分级防御图,从市防指、街道防指、社区层层落实76个低洼易涝点的防汛责任,对每一个易涝片区落实了工程改造、物资就近储备、水位预降、度汛预案等管控措施,做到一点一策。为防御强降雨,市防办早谋划、早部署,根据今年梅雨期的汛情及雨情发展情况,通过启动应急响应、关闭城区防洪大包围预降水位、压降城区圩区水位等措施加以应对,效果明显。入梅以来,城区小东门累计降雨量超过140毫米,期间河道水位一直保持在安全可控状态。

此外,市防办积极做好沿江各闸引排调度工作,在确保防汛安全的同时提升全市水环境质量。截至6月28日,沿江各闸(除望虞河枢纽外)共引水330潮次、泵引718.5小时、引水4.47亿立方米,排水253潮次、2.84亿立方米。监测结果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市河道水质断面监测数据稳中有升。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