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确保农村出租房屋消防安全

常熟日报讯 (融媒记者 徐鹤)农村出租房屋火灾隐患整治工作一直是个“老大难”问题。自“331”专项行动展开以来,辛庄镇积极探索出租房屋“超市化”管理新模式,以“铁脚板”走出了隐患整改的“辛”质量。

“农村出租房屋多数为老旧房屋,火灾隐患突出,人员流动性大,隐患回潮率高,整治成效不明显,给属地管理增加了不少难度。”辛庄镇消防办主任柏林森说。今年3月,辛庄镇出台《“安居超市”出租房五色牌管理实施方案》,对全镇8245处出(群)租房屋实施“五色”牌管理,分别以红色“重点隐患”、黄色“一般隐患”、蓝色“达标待租”、灰色“暂停出租”、绿色“安全出租”形式,采取出租房屋火灾隐患动态清零管理。在此基础上,该镇集思广益,不断完善方案,达成了对出租房屋实施“超市化”管理这一共识。“对出租房屋进行规范化整改后,承租人可以自主、放心地去挑选、签约、入住。”柏林森说。

“外来务工人员白天上班,镇‘331’专班的工作人员只能在夜间或者周末进行上门检查、督促并指导整改。”柏林森告诉记者,他们因时制宜,形成了每周一、三、五常态化夜间督查模式。截至目前,全镇累计走访出租房屋337处,查实各类安全隐患302个,现场指导整改一般隐患205个,通报交办重点隐患、顽固回潮问题97个。镇“331”专班还对督查发现的全部隐患进行分类统计、分析研判,明确电气线路老化及私拉乱接问题已经成为出租房屋的首要安全隐患,为下阶段推进“安居超市”隐患整改明确了方向。此外,针对隐患回潮、整改不力的出租房屋,该镇组织执法部门进行执法,累计开展断电执法73次,断电389户,为隐患动态清零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切实保障了出租单位及周边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练就了“铁脚板”,还要有“大数据+网格化”支撑。今年5月,第一块“安居超市”动态管理公示牌在张家桥村许家塘亮相。公示牌上,该村的道路示意图和出租房屋点位一目了然。柏林森说,公示牌上还开辟了村庄违规出租房屋曝光台,对部分因限期未整改、不符合出租条件而违规出租的典型案例进行曝光,向承租人事前告知哪些房屋不能租、哪些房屋不安全及租房注意事项。此外,张家桥村还在全镇试点《出租房屋双向备案制度》。根据相关规定,房东必须将需要出租的房屋向属地村及警务室备案登记,由村及警务室对出租房屋进行检查并告知整改,整改结束通过验收后方可进入“安居超市”平台进行出租。租户也需去村委会及警务室备案承租信息,并领取房屋租赁安全告知书,熟知并履行承租人应尽义务后方可从“安居超市”平台挑选房屋并完成租赁。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