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工会力量”助推实体经济健康发展

常熟日报讯(融媒记者 严婷)日前,2020年常熟市总工会“工会创业贷”线上申请平台开启。凡符合申请条件的本市职工,只需在“工会创业贷”线上平台填写相关信息,就可办理贷款申请业务。

为积极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服务职工新发展需求,市总工会在去年初与本市各金融机构合作,创新推出了“工会创业贷”服务,为全市职工创业铺就了一条圆梦之路。“工会创业贷”实施第一年就为本市19家中小微企业和创业者提供了1300多万元的贷款。

今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本市中小企业,以及个体工商户带来了不小冲击,一些企业即便复工,却苦于资金短缺而导致复产困难。针对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面临的困境,“工会创业贷”项目无疑是缓解燃眉之急的有效举措,一方面纾解了企业“找钱”急的问题,另一方面也可以助力企业尽早复工复产。

个体工商户张尧经营着一家食品店,受疫情影响,食品店的经营额与同期相比并不乐观。为使食品店能正常运转,张尧在5月份向常熟农商银行申请20万元贷款。银行工作人员得知情况后,便向他推荐了“工会创业贷”项目。张尧算了一笔账,正常贷款20万元,按照银行的贷款年利率贷款一年,他需要支付约15000元的贷款利息。现在,他向市总工会申请办理“工会创业贷”,并按约定时间与银行结清贷款,之后凭相关材料就可申请办理贷款补贴,补贴金额将近原贷款利息的一半。这笔补贴对张尧这样的个体工商户来说无疑是一场“及时雨”。记者从市总工会了解到,截至目前,全市共上报贷款申请1835万元,已放款1705万元。

“工会创业贷”采取“贷款+工会贴保险或工会贴利息”的模式,具有“低利率、无担保、无抵押”的优势,为本市18周岁以上、60周岁以下职工,创办且经营6个月以上的初创实体企业提供单笔不超过50万元、贷款利率不超过基准利率的创业贷款支持。同时,企业有市级以上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的,或获得市级以上“五一劳动奖状”、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业明星企业等荣誉的,可获优先推荐或适当提高贷款额度。

为缓解疫情对企业造成的影响,助力中小微企业渡难关,以创业带动就业,今年的“工会创业贷”阶段性提高了贴息标准,即对成功申请“工会创业贷”的企业,最高可补贴贷款总额的3.3%。“工会创业贷”的推出有效解决了职工创业“贷款难、贷款贵”的问题,鼓励有创业愿望和能力的职工创新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帮助更多职工实现就业、再就业。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