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优化营商环境提振发展信心

本报讯(融媒记者 陈燕)今年以来,市科技局积极响应全市“稳外贸、稳外资”号召,全力做好外国专家服务工作,缓解境外疫情对国际人才流动和本市跨国企业的影响,助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提振外资企业在常熟投资和发展的信心。

丰田汽车研发中心(中国)有限公司是本市引进的国际汽车行业的头部企业,也是全市聘用外国专家数量最多的企业之一,在常工作的外国专家达到120名,且都属于A类高端人才。今年3月,公司企划开发部的高级项目经理申请重新办理工作许可,但由于疫情影响,体检机构尚未开放,而专家的停留期限即将届满。市科技局积极协调争取,最终采取“承诺书+后补体检证明”的方式,在两天内加急办理完成,给企业提供了便利。

目前,本市有外国专家1000多名,引进外国高端人才的数量在苏州大市排名靠前。根据《苏州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做好在苏工作外国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服务的通知》精神和《常熟市新冠肺炎疫情涉外防控工作方案》的要求,疫情防控期间,市科技局密切关注外国专家在常、返常情况,通过建立属地联络机制严格实行“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及时传达上级精神,协助用人单位做好服务管理工作,给在华外国专家传递出来自政府部门的关心。今年上半年,全市共新增外国专家111人,其中A类高端外国专家83人,名列苏州大市第二,完成苏州年度目标任务的79.1%,排名苏州大市第一。

为加强疫情防控工作,有效降低人员聚集,同时确保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本市早在2月份就开启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零跑”服务。“零跑”服务采用“告知+承诺”的方式,全程网上办理,办事人员无需到现场提交纸质材料,由此减轻了用人单位尤其是聘用外国专家数量较多的外资企业的业务办理负担。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推进,科技局还在“零跑”服务的基础上,进一步为用人单位办理业务提供便利,例如减免部分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申请材料,提高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审批效率,暂时取消外国人工作许可延期申请时间限制,放宽薪酬承诺要求,认可“在华停居留有效期自动顺延”材料,提供审批结果邮寄服务等。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SJX]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