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完善产业体系增强发展后劲

文/融媒记者 陈燕

今年以来,常熟高新区致力于打造高质量产业体系,培育高效益创新生态,构筑高品质营商环境,建设高颜值南部新城,成功入选第九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名单,被授予汽车零部件特色产业示范基地称号;顺利入围全省2020年拟支持省大中小企业融通型特色载体项目公示,为实现“三增三进”目标的首战首胜奠定了坚实基础。

招商选资逆势上扬

面对疫情防控的特殊形势,常熟高新区通过“网络招商”“云签约”等方式,持续加大项目招引力度。上半年,全区实现到账外资2.1亿美元,完成年度任务的84%;实现注册内资27亿元,完成年度任务的135%;累计签约项目40个,合计总投资约76亿元,其中包括大陆集团电子空气悬架等5个世界500强项目,恒工集团流体机械核心部件、华复医疗器械制造、埃眸纳米压印光刻机等3个投资超10亿元项目,以及塔亚普拉酒店等高端配套服务业项目。

常熟高新区还进一步强化驻点招商,设立常熟高新区驻日本东京招商代表处、驻挪威办事处、驻北欧办事处,努力减少沟通障碍,扩大信息来源,提升高新区品牌辐射力。随着2020中挪(北欧)常熟经济合作云推介会的成功举办,中挪(北欧)节能与环保创新产业园在常熟高新区挂牌成立。此外,常熟高新区不断深化区镇联动,为古里、沙家浜、辛庄、尚湖、支塘累计推介项目10余个,其中5个项目顺利落户。锐博机械、联德电子两个总投资超亿元项目和苏州星也航天科技、大侨机械两个科创型项目落户沙家浜;总投资1亿美元的丰树国际食品智能产业园项目落户辛庄。

“三园一岛”成效初显

今年上半年,常熟高新区“三园一岛”建设成效初显,产业布局更加完善,为实现“三增三进”目标增添了新动力。

氢能源汽车产业园新引进上汽捷氢、金亚隆石墨双极板、诚志AP加氢站运营总部等3个项目,产业园累计项目达20个,总投资超20亿元,形成了核心零部件研发与生产、储氢、加氢、示范应用于一体的产业体系。人工智能科技产业园新引进羚控科技、一径科技、穿山甲机器人等11个项目,累计项目达30个,合计总投资超过30亿元,产品涵盖服务机器人、智慧教育、无人机、激光雷达、智能安防等细分领域。中日创新合作产业园以日本高端制造项目为重点,新引进菱重新能源汽车空调、丰通汽车零部件等2个项目,区内日企总数已超80家,总投资超过40亿美元,税收占比超过30%。昆承湖金融科技岛新引进吉风智能科技、反身文创、云优送等金融科技和城市经济项目12个,累计项目达16个,集聚了一批在智能投顾、新零售、数字运营等细分领域具有较强发展潜力的新经济业态。

工业投资稳步增长

常熟高新区将项目建设作为扩大有效投入的重要手段,完善班子成员联系项目制度,充分调动一切资源和要素,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切实增加有效投入,不断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常熟高新区上半年累计完成工业投资32亿元,同比增长16%,位居全市各板块前列。在项目建设方面,大陆汽车电子空气悬挂、正力新能二期、雅博尼西医疗器械等总投资83亿元的23个项目开工建设,成鼎精密元件、德克迅智能物流装备等7个续建项目进展顺利。同时,高新区积极探索工业投入多元化格局,鼓励存量企业增资扩股、增添设备,加大技改投入和技术创新投入。其中,敬鹏电子、凯毅德、三菱电机自动化等48家企业增加设备投入资金超12亿元,新增智能化设备超400台。高新区新申报苏州市级智能化车间17个、三星级以上“上云企业”7家。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SJX]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