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文化+”释放文旅融合乘积效应

文/融媒记者 陈燕

以典型的江南山水为本底,以独特的虞山文化为核心,以文化体验、山地康养、水上运动、绿色骑行、生态徒步、湿地高尔夫为特色产品,以精品度假酒店、古城民宿等为度假业态,虞山文化旅游度假区具备了开展沉浸式深度旅游的天然禀赋。在深入推进“国创”的过程中,度假区通过“文化+”的多业态组合,发挥出文旅融合发展的乘积效应。

文化+体育

打造高品质的旅游生态

每年10月,来自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上万名马拉松爱好者齐聚虞山尚湖之滨,参加尚湖国际马拉松比赛,在奔跑中感受高品质的文化旅游生态。浓浓的江南水乡特色塑造了独一无二的绿色赛事,“尚马”得到历届参赛选手赞赏,这条赛道被誉为“国内马拉松路线风景最美的赛道之一”。

除“尚马”之外,度假区多年来还承办了卡亚克舟钓世界锦标赛、铁人三项赛等高端体育赛事,吸引国内外“高净值”人群来到常熟,感受虞山尚湖风光,体验休闲度假旅游。

体育赛事实现了“文化+旅游+体育”多元叠加效应,对消费的辐射效应显见,其中,配套酒店为主要获益者。赛事周边有众多星级酒店和各类特色民宿,房间数达2000多间。酒店拥有室内外训练场、亲子餐厅、儿童乐园、温泉康养中心等,在满足运动员住宿需求之余,还能让游客尽享休闲度假时光。数据显示,2019年“尚马”拉动周边住宿、餐饮、休闲娱乐等消费达750万元。

文化+节庆

打造高黏性的互动体验

虞山独特的自然环境孕育出悠久的生态茶文化。自2013年起,度假区每年举办全民饮茶日、虞山茶文化节等系列节庆活动,展示传统茶文化之美,成为虞山派文化艺术的传承载体,增强了常熟文化的传播力、影响力。虞山茶文化的兴起还催热了“茶经济”,仅去年,当地就涌现出茶叶品牌24个,带动营收超2.5亿元。

多年来,度假区还策划了尚湖牡丹花会、宝岩杨梅节、龙舟赛等精彩节庆活动,融传统文化、体育健身、研学传习、亲子乐享、美食康养等元素于一体,使各景点开启“人海”模式,线上线下互动火热。2019年,度假区接待游客455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8.5亿元,旅游从业人员超过8000人。

今年,度假区还打造“虞歌畅晚”夜间经济品牌和“虞山夜话”系列活动,点亮古城“夜经济”。各类主题休闲驿站、文旅小剧场等共享空间每天夜间开放,昆曲古琴评弹、诗书画雅集等活动不断,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等文化场馆增开夜间专场。半年来,夜经济为度假区引来客流15.14万人次,增加营收197.64万元。

文化+产业

打造高效益的发展模式

度假区注重传统文化的挖掘与保护、休闲度假旅游产品的包装与推广,不断深化文化共享理念,打造沉浸式体验产业。

2019年3月,度假区文商体旅融发领导小组出台《产业引导政策》,对市级文化产业和旅游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实施配套奖励,并按照国创标准,明确“重点项目建设清单”,落实财政投资2.9亿元,完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等,带动了外来资本与社会投入,旅游产业加快升级。

区内企业凤禧文化艺术中心和棠吟文创把虞山文化传播与服饰文化体验结合起来,2019年营收突破4000万元。致力于两岸文化交流的两岸书院、传习虞山书画的三峰和庐、分享地方文化的九灵犀文化创意园等一批文旅新业态相继开放,定期组织文创集市,受到年轻群体欢迎。度假区还盘活传统文化资源,巧用“姜太公钓鱼,愿者上钩”的历史典故,塑造“姜叔”IP形象,推出姜叔亲子多乐屋、姜叔文创驿站等“文创地标”。今年上半年,“姜叔”接待游客14.3万人次,为景区增收560万元。

在推动“国创”的过程中,度假区推出了日斜林西、三峰芳圆、天凝安禅等一批小而美的民宿,建成了一批以虞山文化为主题的假日休闲酒店,使度假产品丰富度、体验度得到全面提升。精品酒店与主题民宿成为新的消费增长点。2019年,全区接待过夜游客69.15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38846万元,增幅分别为39.89%、35.58%。

度假区还整合存量资源,通过既有建筑更新改造、老旧厂房改造等,加快形成山前坊创意产业园、山湾里文化创意园、AIAC艾克数字文创产业园等一批文化休闲度假产品,探索“旅游+产业集聚区”的复合型发展模式。

文化+研学

打造高能量的传播场域

度假区以“文化+研学”的方式,打造一整套寓教于乐、游学相长的江南礼学产品,在非遗传承中充实文旅融合产品的内涵,充分展示常熟山、水、城相融的独特风貌和悠久的历史文脉。

度假区深挖文化资源,将琴川河等古城风貌区以及方塔园、燕园、文庙、脉望馆等园林古迹串点成线,形成“常塾·研学堂”系列研学游产品,开展成人礼、开笔礼、启智礼等儒家传统文化礼仪体验项目和书法拓印、古琴传习、旗袍制作等研学活动,使游客在游乐中得到文脉润泽,让度假区成为高能量的文化传播场域。

度假区还开设“虞阅非遗之旅”课程,由名师授课,带市民游客体验篆刻、古琴、赭石、翻簧竹刻、绿茶制作等传统文化。此外,度假区建造了大湖甸龙舟基地,多次举办龙舟赛事,活态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SJX]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