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制造业加速向智能化迈进

本报讯(见习记者 程遥)

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公布“2020年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中标名单,其中,常熟市百联自动机械有限公司成功中标“数字化车间集成—服装服饰”项目。

位于常福街道锦州路17号的百联机械,是一家专注于自动化设备研发、生产及提供自动化解决方案和优质加工服务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017年,公司实施产业智能升级战略,启动“智能自动化机械设备生产项目”,打造智能制造生产基地,并于2019年1月基本完工并投产使用,由此走上“智造”之路。

记者在钣金智能生产车间看到,下料、折弯、焊接、喷塑……全自动钣金生产线上,一台台自动化设备正高速运转。在智慧生产管理系统实时跟踪管理下,订单计划可自动发送到生产设备及料库,料库再将所需板材运送至加工工位,经自动化设备自动上、下料,实现无人化的连续生产。从前端物流管控到后端出货供货,管理人员可随时对生产情况进行实时、准确的远程监控,大大节省人力。

近十年来,百联机械对标行业先进,聚焦客户需求,由原来以软件为导向转向自动化应用领域,不断创新引领纤维填充、家纺自动化设备的技术发展。公司依托常熟雄厚的纺织服装产业基础,基于计算机算法、工业机器视觉以及移动开发、数据库管理、RFID识别、大数据分析等技术,自主开发了全信息化ERP数据管理系统、全自动柔性称重充绒系统集成等,并提供相关解决方案和服务,在纤维填充细分领域占据领先优势,服务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为数千家用户企业的智能生产车间提供了专业的咨询及建设服务。

“目前,百联机械在智能制造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并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和多项典型案例,已拥有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相关授权专利120多项,其中发明专利17项。”公司总经理龚俊介绍,近两年,公司主导参与了充绒类行业标准的制定,应用于“数字化车间集成—服装服饰”项目的自动化设备也连续两年被中国服装协会评为“年度优秀创新项目”。

波司登股份有限公司智能化数字车间于去年10月投入使用。作为百联机械自动化应用服务的典型案例之一,该项目采用多种先进开发技术,将充绒设备进行联网,实现了生产全过程实时状态跟踪。

在车间入口处,记者看到一块巨型电子屏,上面的接单产能、订单状态、设备状态、生产数量、产品质量等参数指标正在实时滚动。车间内,工人们正在使用全自动充绒设备进行生产。“百联机械为我们量身打造的智能化管理方案,既节约了用工成本,又提升了产品质量,大大增加了经济效益。”波司登服装智能制造生产基地厂长赖和东说。

百联机械中标工信部项目,是本市大力推进传统产业的智能化转型、积极培育智能制造示范企业和专业技术服务商的成果体现。近年来,市工信局积极贯彻国家和省产业政策实施意见,全面优化智能制造发展生态,指导企业开展技术创新,促进制造业向高端化、智能化发展。去年本市新增1家国家级示范标杆企业、31家苏州市级示范智能车间,2家机构获评省级智能制造领军服务机构,4家企业获评苏州市级智能工厂,均居苏州大市第一。目前,本市已累计拥有各级各类示范智能车间(企业)191家,其中,苏州市级及以上102家。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SJX]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