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本报讯 (融媒记者 陈燕 见习记者 陆飞龙)7月30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和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蓝绍敏来常调研讲话精神,听取关于进一步做好“对标找差、再攀新高”有关工作的汇报,并研究其他事项。市委书记周勤第主持会议。

会议首先学习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指出,当前防汛任务依然艰巨,要进一步强化防汛责任,落实防台措施,优化调度方案,确保做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

会议学习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强调,要千方百计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保护好市场主体,帮扶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要最大力度落实惠企纾困政策,落实各项制度和政策优惠。要持续推动营商环境优化提升,细化和落实苏州各项惠企政策,在鼓励引导企业家诚信守法、服务大局的基础上,树立“像尊重科学家一样尊重企业家,像尊重老师一样尊重老总”的理念,营造理解企业家、关心企业家、爱护企业家的尊商亲商安商富商氛围,全心全意为企业和企业家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推动企业获得感持续提升。

会议传达了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蓝绍敏来常调研讲话精神。会议指出,各地各部门要结合具体工作,把蓝书记讲话精神贯彻好、落实好,全力以赴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就推动贯彻落实,会议提出三点要求。一要精神再振奋,拿出决战冲刺的斗志。对于下阶段工作,要进一步提振精气神,全力以赴抢抓发展机遇,实现跨越发展。要审视成绩,更加坚定发展信心。全市上下要进一步保持定力、坚定信心,持续加大攻坚力度、加大协同力度、加大落实力度,切实将“三增三进”的蓝图转化为常熟发展的美好明天。要直面困难,更好保持精神状态。全市上下要拿出更加高昂的斗志、更加振奋的精神,全身心投入到各项工作中,稳住上半年的优势、夺取下半年的胜势,坚决打赢全年目标任务攻坚战。要对标找差,更快迈出转型步伐。产业要转型,城市要转型,干部更要转型,要在新一轮城市竞争中抢得先发、占得先机。

二要目标再攀高,拿出刷新历史的决心。全市上下要紧盯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在“计划不减、目标不降、路径不变”的基础上,锚定更高目标、取得更大胜利。要推动五大指标再创新高。结合当前常熟实际,市委提出了全年工业投资300亿元、项目开工率超100%、竣工项目数100家、实际利用外资10亿美元、高企数量累计750家的攀高目标。这五项目标,跳一跳能够得着,松一松就达不到。各单位要紧紧围绕这五项重点指标,投入更多精力、付出更大努力,争取在苏州大市范围内树立标杆、打出样板。要实现考核任务高标落实。各地各部门要切实强化争先进位意识,紧盯苏州考核要求,对照考核指标逐一梳理,排定任务进度挂图作战,做到每月有进展、每季见成效、年底有突破。对上半年“慢进”指标、“慢进”项目,做好形势预判和分析,落实专项专门办法,争取最好结果。要对照考核要求,逐条落实、逐条提升,确保不失分、得高分,争取形成一批强有力的“拉分项”,全力以赴打好综合考核“翻身仗”。要确保刚性工作高分完成。各地各部门要把文明城市、“千村美居”、垃圾分类三项刚性任务当成“一件事”来抓,统筹考虑、系统推进,互为补充、互为促进,确保高标完成、高分通过。

三要重点再聚焦,拿出推动发展的实招。当前要重点做好五方面工作。一是持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织密织牢外防输入网、核酸检测网、重点人员管控网、重点场所防控网、社会村居精准防控网“五张网”,持续把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抓紧、抓实、抓细、抓到位,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二是加快推进转型升级。一方面,要依托产业基础,加快产业转型。市委初步确定了“354”产业布局,要聚焦五大重点产业,加速相关项目和企业落地,推动形成产业集聚。重点要打通“三个链条”:打通产业链的垂直链条,推动产业领域的上游、中游、下游企业集聚,加速关键零部件的本土化替代,畅通产业链、供应链;打通制造业的服务链条,围绕研发设计、信息技术服务、知识产权服务等配套服务,推动制造业和服务业协调集聚,畅通物流物贸、产品制造、生产服务、销售结算的产业服务链条;打通产业的集聚链条,形成产业集群。另一方面,要加速服装城的转型升级和两个开发区的争先进位。服装城要抢抓直播电商、社交电商风口,加速直播集聚区、物流集聚区建设。“两区”要持续加大招商选资、项目建设力度,全力以赴实现开发区“进位次”目标任务。三是坚定不移抓工业投资。要进一步狠抓有效投入,围绕“354”产业布局,持续推动优质项目签约、签约项目开工、开工项目投产,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四是持续提升城市能级。一方面要持续建新,提升城市开放格局,另一方面要推动更新,优化城市空间形态。江苏省和苏州多次提出“美丽江苏”“美丽苏州”建设,全市上下要高度重视,大力推进“五大更新”等工作,建设好城市,规划好田园,符合上级要求和常熟实际。五是坚决守好安全稳定底线,推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确保实现“以保促稳、稳中求进、进中蓄势”。

会议强调,全市上下要以蓝书记调研常熟为契机,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以钉钉子精神抓紧、抓实、抓细各项工作,不断攀登新高峰、展现新作为、实现新突破,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

会议听取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对标找差、再攀新高”有关工作的汇报。会议指出,我们不仅要跟上发展的脚步,更要拿出超越的速度。要有更高标杆、更远目光、更实举措,拿出新招和实招,全力以赴争先进位。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SJX]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