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昆承湖夏捕

DSC_2303

DSC_2288

DJI_0994

摄/融媒记者 李献

文/融媒记者 闵添 陈竞之

伴着“嘿哟嘿哟”的号子声,8月1日,禁渔9个月的昆承湖正式开捕。

凌晨3时,28个渔民在夜色中出发,到湖面开始准备。他们用竹竿、钢筋和渔网,筑起了水中围城。东方微微透着光,船上稀饭分外香——下一阶段工作开始前先吃早饭,渔民们黝黑的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朝阳升起,大家各就各位,开始收网。被收拢的网箱中,青、草、鲢、鳙,各种鱼儿翻腾着,闪着金色的光芒。渔民们踩着木条踏板,弯腰分拣——大鱼小鱼都在网中蹦跶,最大的一条青鱼重达44公斤。他们把大鱼留下,把小鱼抛回湖中。

中午时分,渔船驶回岸边,早有小贩等在码头。这些年,昆承湖的水产湖鲜逐渐在周边有了名气,很多市场里的吃客到摊子上总会问上一句:“这鱼阿是昆承湖里的呀?”如果得到“不是”的回答,还会觉得有些遗憾。咂摸着出产湖鲜的好滋味,人们自然会生发出“好山伴好水、好水育好鱼”的感慨。

昆承湖是常熟第一大湖泊,千百年来无私地养育着湖边的人们。而如今的“城市绿肺”,却有不堪回首的往事。

上世纪80年代开始,常熟工业迅速崛起,昆承湖周边地区和湖体被无序开发,水质逐渐恶化,到21世纪初,部分区域水质已经恶化为劣五类。

回想起20年前昆承湖一潭死水的“惨状”,世居湖边的人至今仍然心有余悸。“湖水散发着臭气,船开过就能翻出死鱼来。”昆承湖生态环境的恶化引起了常熟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一场生态“救赎”就此展开。2006年10月,昆承湖生态修复工程正式启动。2012年,昆承湖水质由原来的局部劣五类提升为整体三类。

“昆承湖里养的好鱼,不仅带动了昆承湖的渔业经济,更促进了整个昆承湖域及南部新城生态环境的提升。”昆承湖水产公司总经理周雪明说,近年来,昆承湖联合河海大学进行水循环调度试验,巧用“生物疗法”,实施生态放养,制定畅流活水方案,通过设置喷泉、曝气、种植水生植物、放养鱼苗等形式,构建微生物、植物、动物三大修复体系,通过种植水生高等植物,结合鱼类、底栖动物调控,逐步建立昆承湖特色生态链,走出了一条以鱼护水、以水养鱼、以鱼富民的昆承之路。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SJX]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