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常熟港“三大件”进口逆势大增

本报讯(融媒记者 陈燕)今年1至6月,常熟港进口纸浆271.5万吨、液体化工品96.6万吨、钢材92.6万吨,分别同比增长20.8%、49.5%和215%,实现进口量逆势大幅度增长。这样亮眼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常熟海关推出的“稳外贸稳增长”强力措施。服务的创新和优化助力常熟港进口大宗货物传统“三大件”抵御住了新冠肺炎疫情、汛情、台风等不可控因素的影响。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强降雨持续影响码头货物装卸和物流运转。常熟海关主动对接企业,落实“问题清零”举措,重点关注纸浆、液体化工品、钢材等支柱商品、支柱产业,在强化监管的基础上优化服务,推动各项工作“马上就办”,创新运用电子信息化手段提升监管服务效率,促进物流通畅、通关便利。

日前,装载着一批进口纸浆的“含惠”号货轮要运抵常熟港长江港务码头卸驳纸浆,可连日来的强降雨天气让收货企业犯了难。由于纸浆是裸装货,雨天作业会造成受潮货损,因此货物装卸只能在降雨暂停的间隙快速操作。然而,当时长江港务码头已处于满负荷状态,这批纸浆难以在短时间内完成装卸。为此,船舶代理方申请改靠常熟兴华码头卸货。在了解收货企业和船舶代理的需求后,常熟海关物流管理科工作人员迅速与码头公司核实情况,在确保货物全程处于海关监管作业场所内的前提下,第一时间为企业办理了船舶改靠泊手续,避免了货损。

一般情况下,液体化工品提离监管作业场所暂存区外储罐实施查验,需要相关企业提交纸质申请材料进行审批,如果遇到夜间、周末等非工作时间,将给企业带来很大不便。为此,常熟海关依托电子口岸平台,通过设置相关审批功能模块,创新实现电子审批的新模式,让化工品船舶在非工作时间也能便捷地办理提离审批手续,实现即审即批,避免船期损失。

常熟道达江海物流有限公司尝到了这一便利化措施的“甜头”。近日,该公司代理进口的一批液体化工品被布控查验。由于运抵码头不具备查验条件,需要将被布控的液体化工品提离监管区,暂存至区外储罐实施查验。虽然当天是周末,但企业的部门负责人仍可以通过手机端的电子口岸平台,向常熟海关提交货物提离的电子申请。15分钟后,申请就被审批通过。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常熟海关已为企业办理71票提离申请,助力液体化工品进口通关“零延时”。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SJX]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