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雨前抢收早稻忙

picture

picture (1)

摄/融媒记者 朱琪

文/融媒记者 冯碧珩

9月14日上午9时多,叶上露水初干,常福街道虞美润家庭农场的种植基地上就响起了收割机的作业声,4台收割机正在田间抢收早稻。

这片稻田位于河边,受地形影响,呈三角形状,活动空间有限。农场负责人宗建东驾驶收割机在收割难度最高的区域作业,只见他操作自如,收割机调头、转身一气呵成,轻松完成了狭小区域的作业任务。据宗建东介绍,当天他们计划收割的30多亩早稻品种为“松早香1号”和“早香粳1号”。其中,“松早香1号”米粒外形偏长,与东北大米类似,蒸煮后米饭晶莹;“早香粳1号”是市农科所自行培育的早熟品种,属于优质软米类型,米饭有香味,口感好。宗建东原本计划在9月18日前后进行收割,以便赶上今年的丰收节展示活动,同时满足老客户提早品尝新米的需求。不料气象部门预测近几日将出现连续阴雨天气,届时收割机将无法下田作业。因此,农场决定用一天时间完成早稻抢收,并立即进行低温烘干,确保按时参加活动。

虽然收割时间比原计划提早了数天,产量却丝毫不受影响,预计今年农场早稻的亩产量在600公斤左右。这是宗建东种植早稻以来产量最高的一年,往年亩产量在500公斤左右。据他介绍,这得益于此前实施的休耕。休耕不仅有效地改善了耕地质量,有利于水稻生长,休耕后还可以早插秧、早移栽。今年早稻生长前期气温高、天气好,使得活棵分蘖早、生长快。不仅如此,农场还在生产中采用了稻鸭共作模式,减少了肥药使用量,增加了有机肥,所以早稻长势特别好,产量实现了突破。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