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只当“光盘侠”不做“必剩客”

编 者 按

浪费可耻、节约为荣,这是中华民族自古以来的价值观。如今,生活奔小康,但节约粮食的美德不能丢。本报今起推出“浪费可耻、节约为荣”专栏,宣传各地各部门遏制餐饮浪费的举措,倡导全社会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从源头把好节约关。

文/融媒记者 陈燕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本市各地各部门开展了丰富的活动,倡导市民只当“光盘侠”、不做“必剩客”,让节俭理念深入人心,营造出浓厚的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社会氛围。

虞 山 街 道

“食”尚光盘深入人心

“争当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的引领者、践行者、传播者、监督者。”这是虞山街道向全体职工发出的倡议。9月15日中午,记者在虞山街道机关食堂看到,这份倡议书张贴在宣传板上,时刻提醒就餐人员节约粮食。前来就餐的人员也基本做到了“光盘”。

一个多月前,虞山街道机关食堂就开始推行新的用餐“规范”——从采购开始就把好节约关,根据季节和人数变化作出动态调整,从源头上减少餐饮浪费;就餐时,每位职工的菜品分量有所减少,但吃完还可根据需求加菜,从而减少因吃不完、不合口味造成的浪费。记者看到,食堂多处墙上张贴着“节约为荣”的标识标记,门口宣传板上的《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倡议书十分醒目。街道文秘后勤科副科长林一脉介绍,这项制度实施以来,食堂餐厨垃圾减少了三至五成,垃圾分类的工作量以及厨房用水量也因此大幅减少。

虞山街道不仅从机关食堂开始厉行节约,还向区域内农家乐经营户发出倡议,号召推出“半份”菜单和虞山“食”尚光盘行动,大力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目前,6家农家乐推出了“半份”菜单,让顾客们在享受美味的同时尽量做到“光盘”。如就餐人数比较少,店家还会建议顾客点中份或者小份,同时也会提供打包服务。街道还与农家乐联合推出“光盘行动”积分打卡活动,凡在农家乐用餐“光盘”的消费者均可参与“虞山‘食’尚”打卡,集满十次即可兑换礼品,让“光盘行动”从“宣传引导”上升到“身体力行”。目前,打卡活动已扩展到30多家农家乐,超过300名顾客参与。

此外,虞山街道嵩山、北门大街、南门、西泾岸等社区也纷纷开展线上线下活动,倡导社区居民节约粮食。

常 福 街 道

“开心农场”让村民更勤俭

初秋时节,常福街道中泾村金星小区“开心农场”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丰收景象。番茄、丝瓜、空心菜……各类蔬菜作物品种繁多,长势喜人。这处曾经的荒地变身“开心农场”,喜迎初秋首个“丰收季”,在让村民餐桌更丰富的同时,也让大家变得更勤俭。

随着土地整优政策出台,常福街道部分村居将荒废的空地改造为小菜园,并按照需求平均分配。中泾村的这处“开心农场”约有5400平方米,被划分为80块面积相同的规整小菜园,村民以家庭为单位申领菜园,使用村里统一配备的水龙头,为自家的小菜园浇水灌溉,在自家的小菜园里辛勤劳作、期待丰收。中泾村党委书记范益民介绍,“开心农场”的开辟,不仅能美化环境,减少乱堆乱放、毁绿种菜现象,更充实了村民的“菜篮子”和“果盘子”,成为另一道以节约为荣的风景。

树立“舌尖上”的文明新风,常福街道还广泛开展未成年人“学八礼四仪——餐饮之礼”知识宣讲活动,通过PPT展示、视频讲解、现场互动等形式,大力普及餐桌文明知识、倡导节约用餐行为,让未成年人“以小带大”推动整个家庭共谱良好家风,形成全民厉行节约、杜绝浪费的好风尚。此外,为了推动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街道工作人员及志愿者还通过微信公众号、宣传栏、电子屏、入户宣传等方式,向餐饮服务企业、商户及居民群众发出倡议,提醒大家注意节俭、文明用餐,鼓励商家推出半份菜和打包提醒服务,进一步推动“光盘行动”,拒绝舌尖“剩”宴。

东 南 街 道

把节约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

东南街道将“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培养节约习惯”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的活动内容之一,通过线上海报线下活动相结合的方式,多渠道进行宣传教育。

东南街道一方面利用“道启东南”以及各村、社区微信公众号发布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倡议书,呼吁社区居民参与到制止“舌尖上的浪费”行动中;另一方面制作“简食简餐”等自创宣传海报、宣传展架,在各居民区、辖区商户醒目位置张贴、展示。街道还在各居民区开展宣传活动,以红色管家为引领,倡导爱惜粮食、健康饮食,推行分餐制、公勺公筷使用,形成文明节俭新风尚。

辖区学校也开展了多样化的勤俭节约主题教育活动,引导青少年养成节约习惯。东南幼儿园带领孩子们阅读主题绘本,让孩子们理解“粒粒皆辛苦”的劳动艰辛。国际幼儿园组织孩子们参观生产场景、参与小帮厨行动,鼓励孩子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参与到儿童料理体验中。常清中学开展“只做‘光盘侠’不做‘必剩客’”活动,让学生观看“节约粮食”教育片,制作粮食说明书、珍惜粮食海报、均衡饮食食谱等,引导学生爱惜粮食,自觉杜绝浪费,并带动家庭践行节约。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