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文化工作者搭起常熟爱心人士与皖南学子帮扶桥

文/融媒记者 张雨嘉

在原莫城文化站站长王金元家的书柜里,整齐摆放着一只只档案盒。档案盒上均标注了年份,从1999年至2020年,按序排列、没有缺漏。解开档案盒上细小的别针,捐款名单、汇款明细、受助学生来信、活动合影、捐建学校图纸、《感恩》画册展现在眼前。一幅助学脱贫、共建小康的公益画卷徐徐展开……

破旧的校舍,教室的屋顶透着光,前面一片杂草堆;窗户上没有一块玻璃,钉上去的尼龙纸被风“切”成条条块块;土坯铺的地面上因漏雨形成了一个个凹坑……这是王金元在上个世纪末赴安徽泾县采风时拍摄到的画面。如今这些照片成了王金元家最早的一批家庭档案,王金元将每一张照片背后的故事娓娓道来。

与助学结缘的故事要从1998年泾县孤峰乡原文化站站长王直寄来的一本《重建盘坑小学纪念册》说起。那年,泾县盘坑小学倒塌,王直通过向全社会募捐的方式募集到了重建的费用,建好了学校。学校的重建过程都详细记录在了这本书里。为了更好地资助留守贫困学子读书,王直还在这一年创办了王直助教中心。了解到这些情况,王金元深受感动,马上给王直打电话表示,愿尽绵薄之力参与助学。这一通电话,让两人一直联系到了现在。

没过多久,王直又想重建田坊小学,让当地孩子在家附近便能上学。王金元于1999年1月,怀揣着4000元(其中2400元为当时莫城地区的民营企业家出资),正式走上了帮扶泾县困难学子、支援皖南山区教育事业的公益道路。从泾县回来后,王金元又在莫城募集到了3万多元,用于建造田坊小学。

档案中的一张张采风照片,记录了王金元的足迹。自1999年开始,他每年都要前往泾县实地考察,帮助解决泾县贫困学子的教育问题。采风期间,王金元被文化战线同仁王直行善扶困、造福桑梓的助学善行所感动,被左英、汪溪、章央芬等新四军老战士难忘革命老区,资助濒临失学女童的义举所震撼。1999年暑假,在王金元的牵线下,莫城中学夏令营走进皖南。此后,莫城中学每年都会接收两名皖南的贫困学生来校上学,承担他们从初一至高三的所有学杂费,另外还给每名学生每月150元的生活费。这些来莫城中学上学的皖南贫困学生,如今有的成了美的公司的管理人员,有的在宣城中心医院当麻醉医生,有的在日本名古屋工作……

档案翻到2005年,是王金元动员社会力量结对资助品学兼优贫困学生的记录。在王直通过实地调查制成的贫困学生资助推荐表上,对应的是由王金元一家一家上门拜访联系到的爱心企业和个人资助情况。一张薄薄的推荐表,记载着贫困学子迈过困顿、翻开人生新篇章的人生转折。

2006年1月10日,王金元收到王直寄来的快递,里面只有一张资助推荐表,上面还特意关照:“这是泾县二中高二班主任骑摩托车冒雨从县城到孤峰送过来的,学生何云母亡父病。”王金元意识到这个快递背后的紧迫性,当即冒雨骑着电动车前往莫城最远的东湖村拜访初中同学——东湖化工厂厂长钱宝根。钱宝根看了沾湿的资助表,说:“何云我资助了,你为别人家的孩子冒雨前来,感动了我。”

王金元的家庭档案记载了太多这样的故事:方正塑料包装杜宝飞,结对资助贫困学生5名,在台州商会和微信朋友圈动员23位爱心人士资助学生31名;中和贸易公司杨建辉、陈红琴夫妇,资助学生6名,新结对大一新生2名;精工电器元件马小明资助学生4名,动员儿子、儿媳、孙子资助学生各1名;莫城居民王曦资助学生4名,发动25位爱心人士资助学生28名;莫城燕巷村党支部书记宋招兴,不仅资助学生,还设立奖学金,出资修建留守儿童广场;常熟市平方五金公司平雪明,先后资助了7名学生,前年冬天因患癌症去世,去世前还牵挂着皖南的贫困学子,委托家人汇款15000元到王直助教中心。

“大山里有一条小路/曲曲弯弯/小路上走来了/一个瘦小的女孩……锣鼓声敲出了/山村的风采/花喜鹊衔来了/高考的喜报……在阳光中走向世界……”这首由王金元作词曲的《小路》,道出了他对山村贫困学生的殷殷期盼和由衷祝福。助学二十余载,往返常熟泾县50余次,如今退休10年的王金元直接或间接发动231名社会爱心人士资助学生336人,累计资助金额440.6万元(不包含资助人额外赠予学生的钱物),有118名受助学生大学毕业,其中有20名硕士、4名博士和1名博士后。在档案橱一隅,叠放着一批实物档案:江苏省“关爱女孩十大新闻人物”、安徽省宣城市“关心下一代突出贡献奖”、“苏州好人”……

这组真实记录社会关爱贫困学子、学子受助努力学习回馈社会的家庭档案,是本市人民扶危济困、先富带动后富的缩影和见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中,这样的档案还有很多,很多……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