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苏州市园林古建技术专家库成员名单公布

常熟日报讯(融媒记者 严婷)日前,苏州市住建局公布苏州市园林古建技术专家库成员名单,常熟古建园林股份有限公司4名古建专家入选。

常熟古建工艺秉承“香山帮”体系。“香山帮”传统古建营造技艺以木匠领衔,集木匠、泥水匠、石匠、漆匠、堆灰匠等古典建筑工种于一体。它将建筑技术与建筑艺术融为一体,具有色调和谐、结构紧凑、制造精巧、布局机变等特点,有着浓厚的地方特色和历史、文化、实用、艺术价值。

作为一个历史悠久的建筑流派,“香山帮”形成于汉晋,发展于唐宋,兴盛于明清。据史料记载,吴地“香山帮”鼻祖蒯祥之师蔡思诚为明永乐年间故宫建筑设计者,而他就是常熟人。明清以后,常熟古建群体沿袭“香山帮”传统谱系和风格,以师傅带徒弟、口传身授方式进行传承,成为“香山帮”传统古建营造技艺的重要一脉。传承至今,从江南民间宅第到古典园林,从寺庙道观建筑到京城皇家宫殿,常熟工匠运用“香山帮”传统古建技艺营造了无数令人叹为观止的杰出作品。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