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第二次入伍第二次凯旋——记梅李“老兵”张嘉诚

文/融媒记者 陈竞之

9月,26岁的张嘉诚回到老家——常熟市梅李镇师桥村。第二次退伍归来,他更黑、更瘦、更精干了。

第一次:他是最小新兵

独生子张嘉诚第一次应征是在2011年。那年他17岁,在滨江职业技术学校机械加工专业读书。暑假闲着看电视,他被电视剧中特种兵保家卫国的画面吸引,心中萌生了一个神圣的愿望:成为一名军人。他忐忑地和家里商量,没想 到“全票通过”——爸爸表示“孩子立志报国是好事”,妈妈选择“尊重儿子的决定”,连外婆都说:“好啊,我们家里终于要出一个军人了。”

于是,虽然还差大半年才18岁,但他体检政审“双合格”,自愿提前入伍,成了原南京军区联勤部某司机训练大队最小新兵。不过,对于第一次离家的独子来说,这毕竟是个考验。妈妈吴惠娟还记得,儿子在新兵连第一次打电话回家,报了声平安,就泣不成声了。

而部队的磨练,让张嘉诚成了一个真正的男子汉。他不怕苦不怕累,在新兵连就获得了“优秀新兵”荣誉,两年后他留在部队,成了修理班班长兼驾驶员。在部队的五年时间里,他完成了个人深造,获得西安政治学院法律专业大专学历,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复员前夕,张嘉诚所在的部队接到了紧急任务——2016年,受持续降雨和上游来水影响,苏皖交界处的丹阳湖水位不断上涨,超警戒水位2.93米,超出居住水平面近3米。7.8公里的大坝上发现50多处渗水漏水险情,一旦决堤,会对附近10万名百姓造成重大威胁。部队接到任务,紧急驰援。近百人摩托化行军170余公里,赶赴一线。张嘉诚他们到达的时候,水已经溢出堤坝。齐腰深的水里,附近渔民养殖的螃蟹龙虾已跑出了鱼塘,随处可见,可还有百姓不舍得撤离。为了保护群众的安全,张嘉诚和战友泡在水中,排成长队,轮流灌沙包、递沙包、加高加固堤坝,实在太累了,只能靠在沙包上打个盹,每天只能睡三四个小时,披星戴月在堤坝上奋战了14天。太阳出来,水位退去,当地的百姓拿着鲜花锦旗拥抱他们。那次,张嘉诚率班组荣立集体三等功。

而后,原本想要留在部队继续发展的他,刚好遇到部队缩编,于是服从命令回到常熟工作。当又一年征兵季到来时,村里人武干部半开玩笑地问他:“还去吗?”他认认真真地答:“去!”

第二次:他是“老张”大哥

2018年8月,24岁的张嘉诚再次“双合格”。为了恢复体能,接到入伍通知后,张嘉诚就开始坚持每天跑步3公里,希望以最好的状态回归部队。“重来一次,这次是以男子汉的身份”。

张嘉诚再次踏上征途,目的地是祖国南方——广西陆军第74集团军某合成旅。他再一次对军营生活充满了期待。“我一定会珍惜这次机会,在这个光荣的集体里建功立业。”

2018年底,央视7套《军事纪实》节目组拍摄了系列片《新兵连变形记》,老“新兵”张嘉诚亮相了。在队列中,张嘉诚比其他新兵更成熟稳重,干净利落的动作和娴熟步伐让他特别显眼。张嘉诚说,走好队列的基本功自己都会,所以自加压力,标准要比别人高出一倍。

原本以为,在部队有过5年历练的自己,必然能得心应手地应对新兵营的训练,然而,现实却很残酷。这一次,他成了新兵营年纪最大的一个。“他们都管我叫老张。”张嘉诚说,自己除了熟悉内务和战术,在体力上毫无优势。

然而,老兵有的是面对困难、战胜困难的坚毅。“和新兵比,我更懂得坚持,懂得把累和苦化解掉。”张嘉诚记得,刚开始,新兵蛋子叫苦连天跑不动的时候,他会拉他们一把、带他们一段,帮他们突破极限。就这样,新兵蛋子一个个都把他当成大哥。

他们都不知道的是,张嘉诚自己也一直在努力。这次参加的作战部队和后勤部队不同,训练更加艰苦。大家几乎每天都在争分夺秒中度过:每天6时起床,训练到12时,午休后继续训练。就连日常生活也像在打仗:吃饭时间7分钟,包括洗碗;洗澡时间10分钟,包括洗衣服。晚上打靶到24时,擦完枪已是次日凌晨1时,睡半小时,站一班岗,随着新的一轮朝阳的升起,他又背上12.5公斤的背包加入了5公里拉练的队伍……张嘉诚从不叫苦,他知道,这就是一个军人的日常。

8月8日,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发布了一条陆军海训抢滩登陆演练的“高燃”视频,张嘉诚和战友就在其中。海边接连响起炮声,琼西某海域,担任红方突击任务的部队搭载登陆艇进行夜间航渡。夜色中,他们抵达蓝军前沿阵地。先遣部队迅速出发,开始抢滩登陆。战士们乘坐小艇,遭遇了敌人的猛烈打击,最终在火箭炮的掩护下,大部队向岸滩发动联合突击。各群队密切配合,最终成功夺占岸滩。在让网友热血沸腾的视频背后,是他们日复一日的辛苦演练。抢滩登陆的训练中,张嘉诚和战友们接连几个月每天都有好几个小时泡在海水里,磨破的皮肤一经浸泡,伤口越泡越大,旧伤没好,又添新伤。但张嘉诚用长裤把伤痕累累的腿遮起来——小事。

退役的张嘉诚,带着“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四有”优秀士兵勋章,回到常熟。嘹亮的军歌依旧回响在他的耳边——当兵无悔,当两次兵,更无悔!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