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睦邻空间”社工训练营收官

常熟日报讯(融媒记者 张雨嘉)日前,历时3个月的常熟市“睦邻空间”社工训练营圆满收官,93名社工通过考核,其中77名社工获得结业证书,16名社工获得“优秀学员”称号。

去年,本市推出全新社区治理特色品牌——“睦邻空间”服务项目。此次训练营由市民政局主办、苏州市清流社工服务中心承办,专为本市“睦邻空间”项目设计,以党建引领、个案工作、社区培育、社区议事为四大主体内容,贯穿讲授实务、价值理念和项目管理等方面的技巧。导师团老师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和本土经验,工作领域涵盖福利单位、社区和社会服务机构等,能很好回应常熟社工的需求。自7月6日训练营启动以来,来自全市14家社工机构的102名社工参与了集中培训。

训练营分为集中授课、小组学习、学员实践和总结表彰4个阶段。集中授课根据学员特点分为提升班和基础班2个层次。提升班培训对象为具有1年以上服务经验的社工或主管,旨在培养有一定经验的“进阶”社工,提升主管的实务能力和管理能力,以协助其引领团队成长,更好地扎根社区和塑造服务品牌。基础班面向入行不足一年的新社工,协助他们更深入地理解社工职业,提供可直接借鉴使用的社工实务技能,例如需求调研、文书撰写、组织培育、困境救助等,从而提升他们的职业认同感和服务规范性。

连续3周的理论培训结束后,社工学员们进行了1周的沉淀和反思,然后分成12个小组按照社区议事、党建服务、社区组织培育、议事会4个实践主题制作实践计划,并分成6天分别在理论授课教室进行展示,由老师给予现场督导。组员们听完老师的讲解后,相互讨论本组实践计划的不足之处,再作进一步完善,以加深对实践主题相关理论的理解。

在9月份的学习成果展示中,3位优秀学员代表分别从自己组的主题实践服务案例出发,讲述了参与此次训练营对个人今后开展社区服务的思考和启发。齐乐社工徐利分享了“五星社区学生议事会”案例,汀斯社工刘淼分享了“多方协商共议事”案例,和爱社工于婷婷分享了“大义社区——创义工坊”案例。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