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为当地打造带不走的队伍——记常熟市援疆教师群体

文/融媒记者 葛洁

“当年空赋凌云词,半世蹉跎浑未知。明日执鞭葱岭下,老骥犹铭天山石。东海春潮汇百川,西域秋实聚众贤。今日折柳虞山畔,不负韶华胜少年。”这是本市援疆教师陆劲红今年3月临行前所作的《援疆行》。日前,他和陈亚丽、吴建华、卢振林、马驰英、吴建军等其他5名教师再次踏上征程,分赴新疆克州和阿图什开展新学年的教学工作。

陆劲红是浒浦学校副校长,也是本次援疆支教常熟团的团长。去年10月,他刚刚结束了贵州思南的结对帮扶支教之旅,随即又报名参加苏州市第二批援疆支教。“亲身体会了中西部贫困地区和苏南地区在教育事业、教育资源等各方面的差距后,我希望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贡献一份力量。”陆劲红说,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就应该是孩子们所期待的和煦阳光和春风雨露。抱着这样的信念,他和同伴们踏上了援疆的征程。

来到新疆,陆劲红担任克州二中校长、党委副书记。他深入调研,整合优质教育资源,充分发挥援疆教师团队作用,促成了克州二中与江苏省震泽中学的结对共建,为克州二中英语组帮扶结对。在他的主持下,克州二中成立了“苏老师”工作室和教师发展中心,以苏州援疆骨干教师为主体,在教学科研、校园文化建设、班主任队伍建设、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家庭教育、学生社团建设等方面,贡献“苏老师”的爱心和智慧。“苏老师”工作室的运行思路也得到了省援疆工作组领导的高度肯定,被建议推广。青蓝工程师徒结对仪式也以援疆教师为引领骨干全面推开。

来自市一中的生物老师陈亚丽是“苏老师”工作室和教师发展中心的副主任。她在做好教学本职工作的同时,主动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和优势,在德育、社团活动等方面发挥作用。拥有心理健康师资上岗证的陈亚丽化身心理专家,为育才学校初中全体女生作了题为 《走好青春每一步》的青春期专题讲座。讲座帮助女生了解青春期的心理、生理变化,掌握调节情绪的方法,提高自我保护意识,避免各类性侵害,以积极的心态健康成长、拥抱未来。中考前夕,她还为克州二中全体初三学生做了中考心理辅导,帮助学生缓解中考前的紧张焦虑情绪,教会他们科学的答题技巧和应考策略。

为加强克州二中学生民族团结教育,提高学生沟通能力和写作水平,陈亚丽积极牵线,促成常熟市第一中学和克州二中结对联谊,共同开展“书信手拉手,共筑中国梦”活动。两地学生结成“一对一”的书信“手拉手”伙伴,通过书信增进双方的了解,加深彼此间的友谊,促进友好学校间的民族团结。

吴建华是尚湖中学的语文老师,兼任教导主任。去年底结束首批“万人援疆计划”的援疆教师工作后,吴建华选择了“续约”。

2018年来到新疆,吴建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为阿图什市育才学校始创初中。由于学生的学习基础相对薄弱,有的学生甚至连普通话都不会说,吴建华便从最基础的听说读写做起,带领孩子们朗读课文,纠正发音;教孩子们书写汉字,写顺笔画。他以教材为本,以学情为基,启发引导,让孩子们大胆表达。在他的引领下,孩子们慢慢喜欢上了语文,喜欢上了阅读,继而喜欢写作,成绩有了很大的提高。

由于在首批援疆支教中的出色表现,今年,吴建华又回到育才学校,并被任命为学校副校长,分管初中部德育和教学工作。他积极推动学校“石榴文化”校园文化建设,充分利用苏州援疆教师的特长,组建学校篮球队、曳舞团等社团,丰富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

看似风光的成绩背后,包含着援疆教师们攻坚克难的勇气。来到新疆,与江南巨大的环境差异让教师们普遍经历了水土不服、干燥上火、失眠等诸多不适。由于严格的疫情管控措施,援疆期间,所有老师几乎没有双休,没有节假日,像陀螺般不停旋转。原先想象闲暇之时可以去欣赏新疆的美好风光,结果他们连县城都没能跨出一步。

“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为新疆教育打造一支带不走的队伍。”从春光旖旎的秀丽江南到漫天风沙的戈壁之城,援疆教师们将在三尺讲台坚守教育初心,传播知识,培根铸魂,让来自江南的教育活水不断滋养南疆大地。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