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容错机制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本报讯(融媒记者 陈燕)今年以来,常熟海关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积极贯彻落实“主动披露”制度,不断释放企业守法红利,促进外贸健康发展。1月至8月,共有50家企业向常熟海关递交了“主动披露”报告,享受到这项改革政策带来的红利。

三菱电机自动化机器制造(常熟)有限公司在进行内部自查时发现,有一项进口商品由于国外提供产品信息不全面导致企业在归类时产生了偏差,进口关税税率相差12%,涉及少缴税款45.95万元。按照以往的规定,企业可能会受到海关的行政处罚,其海关信用也会受到影响。面对这样的工作失误,三菱电机公司的关务经理涂玲玲焦急万分。情急之中,她想到了常熟海关宣传的“主动披露”制度,随即向常熟海关递交了“主动披露”报告。

经过一系列的审核,常熟海关认为,企业及时主动披露自查发现的问题并积极配合调查,根据相关规定可不予行政处罚,企业的海关信用等级也不会受到影响。涂玲玲说:“‘主动披露’政策给了我们这样的合法经营企业一个自我纠正的机会,坚定了我们诚实守信、守法经营的信念,在当前市场不景气的情况下让我们享受了政策红利,增强了我们的发展信心。”

海关“主动披露”制度是指与进出口货物直接有关的企业、单位在建立健全内控机制的基础上,对照海关监管要求,通过自我检查,主动将存在的问题报告给海关,海关对企业主动披露的问题落实从宽处理政策的一种管理模式。根据海关实施的“主动披露”制度,进出口企业自查发现其进出口活动存在少缴、漏缴税款或者违反海关规定时,在海关发现前主动向海关报告并接受海关处理,海关可以依法从轻、减轻或者不予处罚。“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和经济基本盘,‘主动披露’制度正是通过容错机制保住企业的健康发展,避免企业因对海关法律政策和技术规范理解不够而发生错误造成损失,促进企业更加守法自律、合规经营。”常熟海关稽查科科长杨志江说。

常熟海关全力推行“主动披露”制度,通过政策宣讲、主动引导、严格审核和规范管理,助力辖区企业诚信守法。尤其在疫情影响期间,海关更是积极引导企业使用关企交互系统,以线上视频指导、文字解释、语音协助等方式帮助企业熟练运用政策。针对不同门类的“主动披露”业务,海关派出专业对口的业务骨干开展“一对一”个性化指导,为企业量身打造“主动披露”解决方案。以“企业问题清零”为目标,海关专门设置了“主动披露”作业进度表,跟踪每个“主动披露”事项的实时进度,尽快为企业解决难题。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SJX]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