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践行餐桌文明拒绝舌尖浪费

常熟日报讯(融媒记者 严婷)连日来,本市各镇、街道持续深入开展“浪费可耻、节约为荣”主题活动,广泛宣传餐桌文明知识,倡导节约用餐良好行为,引导居民养成爱惜粮食、抵制浪费的良好生活习惯,使文明节约观念和行为蔚然成风。

在莫城街道,各社区(村)倡导文明节约的宣传内容随处可见。各社区(村)党组织始终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在深化公民文明素质教育的同时,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示范作用,努力在街道内形成节约粮食、崇尚节俭、科学饮食的文明习惯。琴南社区、三瑭村、湖泾村利用主题党日活动开展“节俭”教育,将“厉行节俭生活,反对铺张浪费”融入到党员教育中,要求党员干部保持勤俭节约的良好作风,增强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的政治自觉,带头在单位落实餐饮节约的各项措施、在家庭传承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在全社会倡导健康文明节俭的餐饮消费方式,珍惜每一餐饭、节约每一粒粮,把勤俭节约落到工作和生活中的每个细节,以自身示范带动更多人践行勤俭节约新风尚。

梅李镇则通过立体化宣传,营造“舌尖上的文明”。梅李镇食安办通过在商业街区、公交站台、村庄游园、机关食堂等处布置文明餐桌公益广告,引导村民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鼓励居民使用“公筷公勺”,自觉营造“舌尖上的文明”。梅李镇还将“餐饮不浪费”、文明餐桌等内容融入到新村规民约中,并用通俗易懂的快板形式进行演绎,培育文明新风,以文明乡风浸润美丽乡村。此外,梅李镇借食品安全网格员挨家挨户上门指导工作之机,对节俭用餐、环保用餐、文明用餐、健康用餐等文明新风尚进行入户宣传,督促村民反对铺张浪费、反对婚丧喜庆大操大办,积极发扬农村家宴简办新风尚。

辛庄镇在日前举行的“文明创建我参与·机关先行我带头”全民创建文明城市活动启动仪式上,向全镇党员干部、村民群众发出《公筷公勺共建文明餐桌倡议》。机关食堂、餐饮酒店、居民家庭代表上台宣读了带头践行“公筷公勺、文明餐桌”行动承诺书。同时,包括“大手牵小手文明小义工”在内的7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成立。启动仪式结束后,“大手牵小手文明小义工”志愿服务队利用休息日率先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活动。在网格志愿者的带领下,金荡村、东旺村的小志愿者们来到村民家中和餐饮店内普及餐桌文明知识,并在餐饮店的餐桌上进行文明用餐桌贴和公益贴纸张贴。通过志愿者入户、文明用餐桌贴张贴、电子屏滚动播放节俭用餐宣传标语、环保用餐公益广告牌摆放等方式,辛庄镇引导全镇居民养成节约粮食好习惯,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