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骨质疏松可防可治

文/融媒记者 张雨嘉 陈竞之

10月20日是世界骨质疏松日。近日,市一院开展了骨质疏松症义诊,向广大群众讲解骨质疏松症的相关知识,预防和减少骨质疏松性骨折的发生。专家表示,骨质疏松症是可防可治的慢性病,应该坚持从生活方式入手早做预防,中老年人应早诊断、早治疗。

被忽视的寂静杀手

市一院风湿免疫科主任曹向东介绍,根据2018年国家卫健委首次发布的中国居民骨质疏松症流行病学调查,我国中老年人骨骼健康问题严重,低骨量人群庞大,超过50岁人群骨质疏松症患病率近2成。中老年女性骨质疏松问题尤为严重,50岁以上女性骨质疏松症患病率为32.1%;而65岁以上骨质疏松症患病率超过半数。

骨质疏松症是中老年人最常见的一种全身性骨骼疾病,疼痛、驼背、身高降低和骨折是骨质疏松症的主要表现。骨质疏松症早期通常没有明显的临床表现,但如果不引起重视,随着病情的进展可导致疼痛、脊柱变形和骨折等情况。尤其是发生骨折后,影响活动能力,产生较大的医疗和照护成本。老人活动减少还可能导致基础病加重,最终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减少生存期限。“骨质疏松就像是不出声的杀手,这种病本身没有致命性,但是对老年人来说会成为致命的推手。”曹向东说,尽管如此还是有很多老年人没有意识到骨质疏松的严重性。

早关注早识别

老年人都应该注重骨质疏松的预防。绝经期后的女性是骨质疏松的高发人群;有原发基础性疾病,比如糖尿病、高血压等人群也容易得骨质疏松;55岁以上的男性更容易得骨质疏松;吸烟者比不吸烟者更易得骨质疏松。

目前,骨质疏松症项目已经被列入了本市“531”行动倍增计划。工作人员正在基层开展骨质疏松症的初筛工作。定期检查骨密度是早发现和早诊断骨质疏松症的有效方法。

如何简单判断自己是否骨质疏松?曹向东说,50岁以后无论男女可以定期测量身高,关注身高变化,就可以判断自己是否患上骨质疏松。“一个月,两个月,三个月,如果身高一直在往下走,常熟话叫‘老缩’,那有可能得了骨质疏松。还有晚上睡觉腰酸背痛,这种情况也有可能是得了骨质疏松。”

科学预防及时治疗

预防骨质疏松是不是补钙就行了?当然没那么简单。曹向东说,市民平时应加强营养、均衡膳食。饮食习惯与钙的吸收密切相关,市民要选择富含钙、低盐和适量蛋白质的均衡饮食,例如,海产类、豆制品类、乳品类、蔬菜类、坚果类。但须注意饮食要适量,暴饮暴食无益于纠正骨质疏松。

市民还要适当增加户外活动和日照。适当的户外活动不仅可预防因不运动引起的骨量流失,还可改善肌肉,增加其灵活性,从而减少跌倒概率。美国运动医学会推荐的骨质疏松症预防运动方案是力量训练、健身跑和行走。患者至少每周进行两次训练,每次一个小时。具体方案为20分钟行走、跑步或有氧健身运动,然后5分钟跳绳,再接着40分钟力量训练(握拳、上举等),从而使所有的肌肉群得到锻炼。

晒太阳是利用日光进行的一种锻炼,能对肌体起到温热作用,可使身体发热,促进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增强人体活动功能。另外,阳光还能够促进体内维生素D的生成。因此,医生建议市民每天确保至少20分钟的日照时间,但不要时间过长,以免诱发皮炎、白内障、老年斑等疾病。

预防骨质疏松还要改变不良生活习惯,避免嗜烟、酗酒,慎用影响骨代谢的药物;避免过量饮用碳酸饮料和咖啡;保证充足、规律的睡眠,消除疲劳,提高抵抗力。不规律的睡眠容易造成骨质流失,骨质疏松患者尤其应保持作息规律。

骨质疏松患者还应采取防止跌倒的各种措施。生活环境应光线充足、地面干燥且少障碍物,在生活的空间内不铺地毯或将地毯固定住。在饭后起立、夜间起床和下雨、下雪、地面有冰、负重等容易跌倒的情况下,应加倍小心,采取措施防止跌倒。外出活动时使用各种保护工具,例如步行器、关节保护器、具有防滑鞋底而富弹性的平底鞋等。

日常保健是骨质疏松症防治策略的基础,一旦罹患骨质疏松,须尽早到骨科、风湿科、内分泌科就诊,接受规范治疗,可缓解疼痛、延缓骨量丢失、预防骨折。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