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虞山街道(度假区)紧盯“国创”盘活存量推动更新

文/融媒记者 陈燕

亭台水榭、假山叠石,古韵依旧;屋舍俨然、花木葱茏,新景盎然。10月13日,记者走进位于县南街的文保建筑唐氏宅园,发现这处闲置多年的江南老宅焕发了新生。这是虞山街道(度假区)第四家城市民宿“虞见唐宅”,也是虞山文化旅游度假区争创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重点项目之一。

常熟老城区历史遗存丰富,这一点被项目负责人由伟壮看中。“江南老城私家宅院十分稀缺,值得投入。我希望为游客提供差异化的体验,吸引更多年轻人住下来并感受常熟人文历史。”他介绍,项目的设计施工坚持修旧如旧的原则,请常熟古建园林公司的老工匠指导参与,精美雕花、飞檐翘角等工艺都由老工匠手工完成。这样的精雕细琢让文保建筑得到修缮,古树名木也得到妥善保护。

近年来,民宿经济成为旅游消费新的增长点。以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和打造山水城融为一体的全域旅游核心区为契机,虞山街道(度假区)深挖区域内各类存量资源、既有建筑,努力发展旅游特色民宿产业,一批独具江南韵味又有高品质的样板民宿应运而生。2019年5月,随着健康巷内“日斜林西”民宿的建成,常熟城市民宿逐渐兴起。今年1月和9月,又有“天凝安蝉”“言舍”两家民宿相继备案。进入10月,“虞见唐宅”主体改造施工完毕,20个不同主题的房间正在加紧布置,预计11月份正式对外营业。

除了唐宅,虞山街道(度假区)内还有“虞源山居”“虞爱山居”两家旅游民宿在如火如荼建设中。街道把盘活提优存量资源作为推动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通过助推民宿样板的建设,补齐主题精品酒店和夜间经济的短板,引领传统的观光游向休闲度假生活游转变,同时也为化解老旧建筑安全、提升城市品位、复兴古城商圈提供有益的探索路径,让小民宿撬动大产业。

截至目前,虞山街道(度假区) 已盘活提优存量资产11.9万平方米,腾退低效资产8500多平方米、村级资产5800多平方米。进入四季度,虞山街道(度假区)将继续推进这项工作,力争在年底全面完成盘活提优存量资产2万平方米、腾退低效资产1.5万平方米的目标。同时,街道将加快推进山湾里文化创意园、AIAC艾克数字文创产业园、山前坊创意产业园3个老旧厂房园区的改造建设,确保年底前首先完成山湾里文化创意园工程。后续,街道还将启动三大园区招商选资、招才引智工作,将项目人才导入资源匹配度最高的园区。目前,总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的原供电大厦直播基地项目也在推进中,与相关运营商合作运营方案正在进一步细化,接下来街道将大力推进闲置商业资产盘活再利用,带动方塔商圈转型发展。此外,对虞山北侧、尚湖周边等闲置地块,街道将继续对接数字文旅基地项目的方案策划,加快推进项目进度,争取在11月签订相关合作协议,确保项目落地。

冲刺四季度,围绕“国创”重点攻坚,虞山街道(度假区)还将做好“常熟田”、管线入地、尚湖东入口房屋立面改造及景观提升等重点项目收尾工作,实施尚湖林木环境整理,完善湖甸龙舟基地导览系统,加快度假区智慧旅游平台建设,切实发挥好旅游度假资源优势,不断提升常熟的对外吸引力。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