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以点带面提升农产品品质

文/融媒记者 冯碧珩

10月16日下午,参加本市绿色防控示范基地观摩会的各镇、街道农业管理部门负责人齐聚常熟市海虞茶叶有限公司的茶园,了解绿色防控技术应用情况。

作为省级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区,海虞茶叶有限公司的茶园里设置了层层防护。茶田边放着一只只风吸式太阳能杀虫灯。这种杀虫灯可以有针对性地杀死有害蛾类害虫,而且具有自动清理昆虫尸体的功能,不需要人工清理。茶田里悬挂着一张张黄板,上面沾满了各色小飞虫。部分茶树枝头还挂着用卡纸做成的小挂件,这个小挂件是异色瓢虫的卵卡,每个卵卡里有20颗虫卵。虫卵孵化后,这些以蚜虫为食的“杀手”可以有效杀灭田间的害虫,保护茶树。除了这些防控技术,茶园还用苦参碱、金龟子绿僵菌、苏云金杆菌等生物农药控制虫害。千奇百怪的防虫招数让观摩人员啧啧称奇,纷纷询问新技术的应用效果和资金投入情况,有的甚至当场算起了账。

海虞茶叶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昊与市植保植检站的技术人员一起为观摩人员介绍着相关情况。今年是茶园首次大规模应用绿色防控技术,但效果已经十分明显。吴昊对绿色防控技术赞不绝口,也将自己的应用心得倾囊相授。为了提升茶叶品质,茶园申请并获得了绿色食品认证,严格规范使用投入品,确保产品达到绿色食品各项规定。但是,坚守不使用化学农药的底线也给茶园带来了问题——田间害虫无法被杀灭,茶叶产量因此受到一定影响。在创建省级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区的过程中,市植保植检站的技术人员为他们带去有效的物理防治手段,还指导他们使用生物防治技术,大幅降低了田间的虫量,预计明年的茶叶产量将有明显提高。“今年我们100亩核心区建成示范区,接下来我们会在其他600亩茶园逐步应用这些技术,并且要带动签约农户一起应用新技术,最终使新技术的辐射面积达到1000亩。”吴昊说。

当天,观摩会与会人员还前往常熟康博蔬菜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区、常熟海明蔬菜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区、常熟虞盛水稻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区三个省级绿色防控示范区参观,了解相关防控技术应用情况,为今后的技术推广做好准备。古里镇农村工作局工作人员庄黎萍认为,示范区应用的很多技术都适合大面积推广,特别是部分物理防控设施,应用性很好,镇里将组织大户、农业企业负责人参观示范区,引导他们应用相关技术,提高农产品品质。

记者了解到,除了创建4个省级绿色防控示范区,今年本市还创建了11个苏州市绿色防控示范区,绿色防控技术覆盖面得到了显著提高。市植保植检站不断加大绿色防控技术示范推广力度,在此次组织各镇、街道农业管理部门负责人参观学习后,还将继续通过举办观摩会、技术培训等活动加大推广力度,由点及面带动全市应用绿色防控技术,最终实现农药减量使用的目的,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