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一碗蕈油面开启好时光

文/融媒记者 程遥

10月15日上午,在风景秀丽的虞山脚下,望岳楼老面馆顾客盈门,店内的老师傅、服务员忙得脚不沾地。食客们三五相约,围坐在四方桌前,气定神闲地吃一碗蕈油面,呷一口清香绿茶,悠然开启一场舌尖上的美味之旅。

在面馆室外庭院一隅,新市民张贺梅正与好友们品茶聊天,享受悠闲时光。从事美容行业的她,来常熟开店已有10多年。身为北方人,她本没有喝早茶的习惯,也没有品尝过蕈油面,但自从体验过这份独特的常熟滋味后,面馆很快成了她有空必来的打卡地。繁忙工作之余,她会约上好友同行,来这里品茶、吃面,放松身心。

顾先生是面馆20多年的老顾客,退休以后,他每天都会和朋友光临面馆,七八个人在老位置上品茶、吃面,一坐就是两个多小时。“老面馆有专业的师傅负责挑、捡、洗、烧,加上送蕈来的捉蕈人经验丰富,老板娘的母亲从小就会捉蕈,蕈是否有毒一眼就能看出来,我们食用起来放心。”顾先生说。

老面馆的蕈油面源自兴福寺,历史悠久。常熟民间素来流传着“一碗蕈油面,三日不思荤”的说法,这碗被列为“常熟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兴福寺蕈油面,最早是兴福寺僧侣食用的一道素食,后来逐渐被食客所青睐,成为家喻户晓的特色美食,不少外地游客更是慕名而来,只为一尝其鲜。据不完全统计,仅常熟虞山风景区内就有近百家面馆,各方游客每年消费“蕈油面”212万碗,销售额近亿元。

蕈油面的主食材——蕈,是一种产自虞山的野生食用菌类,经面馆加工后可食用的品种有20余种。每年六月黄梅季至十月初秋,当地山民上山捉蕈,面馆从山民手中收购到新鲜蕈后,挑择、洗净,以纯正的农家菜籽油熬成蕈油存放。食用之前,只需用葱姜爆炒,简单调味,蕈油就能被制成香味更浓的面“浇头”,再搭配上用菌菇、竹笋等食材熬的鲜汤,一碗原汁原味的蕈油面就制成了。一碗兴福蕈油面端上桌,色、香、味俱全,油而不腻,来往食客品尝后皆对其赞不绝口,感觉回味无穷。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