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新规实施后住建部门首次查处房屋结构违规拆改 拒不整改将面临联合惩戒

常熟日报讯 (融媒记者 陈竞之 王哲)主卧通阳台的墙壁被推得干干净净,原本用于分隔客厅、卫生间等区域的墙体也都不见了踪影,一根水管裸露在外,地上的碎砖铺了厚厚一层。在房龄30年的老新村里,这样的装修情景让人胆战心惊。

10月20日,市房屋安全管理所、市城市建设监察大队会同属地政府对此处违规拆改承重构件的房屋进行现场执法。这是《常熟市房屋使用安全管理实施办法》出台以来,相关部门受理并查处的首起案件。

这处住宅位于虞山街道甸桥新村某幢顶楼,房屋为六层砖混结构楼房。市房屋安全管理所鉴定科副科长戴晓锋介绍,案件线索由附近群众提供。就现场情况而言,这是典型的违规拆改房屋承重构件的行为。“对砖混结构的房屋来说,没有其他结构支撑,墙体都属于承重墙,户主拆除了多处横墙、纵墙,对房屋整体而言有很大的(安全)隐患。”

查看现场后,执法人员向业主发放了停工整改通知书,要求业主在7个工作日内将房屋墙体恢复成原样。若逾期未配合处理,住建部门将参照《常熟市房屋使用安全管理实施办法》中相关强制措施作进一步处理。根据相关规定,房屋使用安全责任人如果拒不改正违规行为,将由市住建局和相关单位实施联合惩戒,在原有行政处罚的基础上,还将对所涉房产暂停办理房产交易和不动产登记手续,停止水、电、燃气和燃料供应,情节严重的将移交公安部门处理。

“过去我们执法,有少数业主不配合,有的不按我们的要求进行整改,一个案子要来回跑好几次,也有业主整改完毕后又偷偷拆墙。”戴晓锋表示,《常熟市房屋使用安全管理实施办法》的出台进一步丰富了查处房屋结构违规拆改的手段,有利于更好地保障既有房屋的使用安全。

据了解,今年1至9月,市住建部门共接到各类涉及房屋结构违规拆改的线索177个,其中查实121起,完成整改114起。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