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本市各社会组织服务民生治愈心灵

文/融媒记者 徐鹤

“王姐、小李,我下班先走了,明天见。”临近超市下班时间,时丽红向同事一一道别,乐观、做事认真的她在同事中颇有人缘。可谁又能想到,曾经的时丽红是一个自我认同感低、每日无所事事与社会脱轨的人。

这一切的改变,要从一个社会组织说起。2018年,海虞镇在政府帮扶的基础上,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入海虞香溢社会事务所来参与解决困难群众的实际问题,进一步提升社会救助的精准性和实效性。家住福山村的时丽红是海虞镇的精准帮扶对象。她的父亲早年因病去世,之前因治疗已花完家里仅有的一点积蓄,母亲年事已高仅靠打零工补贴家用,她自身肢体残疾四级,已基本丧失劳动能力,现病情趋于稳定,但也只能从事一些简单的工作,故全家生活十分困难。海虞香溢社会事务所介入后,依托“打开心门暖暖情”残疾人综合服务项目,邀请时丽红参与各类就业、创业培训。起初,时丽红担心自己不能够胜任,不敢参与,但在社工和她母亲的多次劝说下,她终于放下顾虑,参加了四期海虞镇辅助性就业技能培训。四期就业培训结束之后,她的内心逐渐开朗,也愿意跟母亲分享培训中的点点滴滴。

在跟时丽红日常接触的过程中,社工发现她对手工制作方面比较感兴趣,于是又将她带到了海虞镇创业技能培训班,学习水培绿植、手工皂、阔香片及红木饰品的制作。由于时丽红的手不太灵便,社工特意安排了动手能力相对强的残疾人来帮助她一起完成每个制作环节。通过互帮互助,时丽红和其他残疾人从陌生到熟悉,慢慢建立了友谊。社工为他们建立了一个微信交流群,方便他们交流分享学习心得。如今的她内心越来越阳光,也交到了不少朋友,更是在社工的帮助下找到了超市收银员的工作。“参加了各类就业、创业技能培训,不仅掌握了多种职业技能,也更加坚定了我对未来生活的决心和信心。”时丽红向社工透露了心声。

服务、改善和保障民生是社会组织本质特征的体现。近年来,本市各社会组织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立足自身实际,在参与脱贫攻坚和精准脱贫,服务老年人、困境儿童、低收入家庭、受灾群众等困难群众方面取得了新进展,充分发挥了社会组织在服务、改善和保障民生上的重要作用。时丽红只是海虞香溢社会事务所“打开心门暖暖情”残疾人综合服务项目的受益者之一,而海虞香溢社会事务所“打开心门暖暖情”残疾人综合服务项目又仅仅是全市各社会组织开展的关爱项目之一。这些优质项目为困难群众量身定制了个性化的方案,切实解决他们的现实问题。如东南阳光社会事务所推出的“乐享银龄”关爱困难老人项目,定期开展专题讲座及义诊,为老人普及健康相关知识,为独居老人提供居家服务,调解老人与子女矛盾,获得老人及其家属百分之百的满意度评价;梅李聚沙成塔有为社会事务所打造的“爱满人间”困难家庭精准帮扶计划,为9户服务对象提供上门服务、融入活动,以及一对一心理咨询服务;至诚义工协会推出“心手相牵,爱进家门”残疾人帮扶项目,以上门一对一帮扶的形式,切实解决一些残疾人的就业需求,通过文娱融入活动,让残疾人朋友们走出家门,丰富日常生活,加强社会融入感;小星义工协会推出的“星星点灯”关爱困境儿童项目,帮助琴川街道10名困境儿童在生活、学业、心理、社会交往与人际关系、社会融合与社会责任等方面实现提升。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