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常熟高新区“机器人小哥”上岗

文/融媒记者 程遥

10月21日下午,在常熟高新区贤士路附近,一辆科技感十足的红色京东物流无人配送车由东北向西南方向行驶,缓缓停靠在常熟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门口。“您好,您的京东快递已到楼下,请扫码取件……”5分钟后,收到取件提醒的市民高俊帆熟练地扫码开箱,取走了自己的包裹。过去3个月以来,这样的场景在常熟高新区的街头上演了无数次。从最初的新奇,到如今的习以为常,越来越多的市民已逐渐接受并喜爱上了这些“机器人小哥”。

今年年初,京东物流的无人配送车“大白”为武汉市民和医务人员提供了暖心便捷的无接触配送服务,一跃晋升为“网红”。紧接着,“大白”的兄弟姐妹在常熟陆续上线,亮相街头,形成了一道靓丽的流动风景线。自2016年京东第一代无人配送车诞生以来,自动驾驶技术已在多次迭代后日臻完善,进入“L4级别”时代。在这些无人配送车安全、有序运营的背后,是京东智能配送车监控系统的卓越表现,它包含了一整套复杂的智慧互联、数据互通、安全互管、操作互动体系。

在中国·常熟智能车监控指挥中心,电子大屏实时记录着京东快递常熟东南营业部的无人配送车车辆部署及运行情况。在京东自动驾驶全国运营负责人宋鹏的指引下,记者看到,3辆无人配送车正在指定线路上执行配送任务,指挥中心工作人员对其进行远程实时监控,保障其行驶安全。“监控系统可实现对无人配送车360度全方位的影像展示,实时获取车载激光雷达识别的道路周边环境情况。如果无人配送车在行驶过程中遇到占道施工等特殊情况,工作人员可以利用监控系统的‘急停’功能对其进行指导和干预。”宋鹏说。

今年7月,京东物流无人配送研究院项目落户常熟国家大学科技园,打造智能仓储物流系统,自主研发京东全自动物流中心、京东无人机、京东无人配送车等系列尖端智能物流设备。短短3个月,该项目已在常熟投放了10多辆无人配送车,其中京东快递常熟东南营业部3辆,平均每天配送快递150余单。投入运营的无人配送车共有5种车型,可满足不同场景的配送需求,其中最大的一款车箱载货空间达2立方米,单次出发可以配送500单以上。这些无人配送车能够帮助配送员大幅提高配送效率,给用户带去更贴心、更周到的个性化服务。在此基础上,京东物流开创了“无人配送车领养计划”。在无人配送城所在区域里,京东物流配送员可通过申请“领养”一定数量的无人配送车配合自己的工作。由此,京东物流的配送员将化身机器人配送小队的“指挥官”,自由安排机器人伙伴的工作,服务更多消费者。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