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梅李饭粢糕在光阴里流传脆香

picture

①加糖

picture (1)

②拌粉

picture (2)

③筛粉

picture (3)

④压实

picture (4)

⑤生切

picture (5)

⑥烘烤

文/融媒记者 闵添

摄/融媒记者 李献

长久以来,梅李饭粢糕都是当地用来“吊素母”(探望产妇)的必备礼品之一。在梅李镇珍门的红星食品厂,温俊康和女儿温丽娟依然沿用传统手工制作方法生产饭粢糕,在光阴里流传这一袭脆香。

厂长温俊康今年60多岁,有一手胜于他人的制作糕点的手艺。2019年12月,温俊康的女儿温丽娟入选常熟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第五批代表性传承人名单。她自20岁起开始学习梅李饭粢糕制作技艺,精通饭粢糕的整套制作技艺和工序。温丽娟说,梅李饭粢糕的主原料是优质陈粳米。先把陈粳米淘清洗净,在缸里用清水浸泡10小时左右后用淘箩沥干,碾成细粉。再称出相应数量的干粉,每半公斤干粉加入0.25公斤红赤砂糖,粉与糖干拌均匀后加上“糕雪”。“糕雪”的作用一是吸取糖溶化后的湿度,二是使做出的饭粢糕松脆。然后将拌均匀的糕粉在案板上存放一夜,待早晨开工操作时,加入松子肉、青丁、桂花等天然香料。待主料和配料合成后,把糕粉装填进33公分见方的干蒸内压实,用一把长50厘米、厚1.5毫米的刀,把干蒸内的糕粉生切成长10厘米、宽2.5厘米、厚2.5毫米的生坯饭粢糕。经过蒸、烘、装坛,最后由出点师根据顾客需要的数量进行售卖。

在温丽娟的精心打理下,红星食品厂又开发了茨实糕、酒酿饼、手工月饼等畅销产品,拓展了市场,提高了销量。2018年,在美国纽约举办的“常熟文化日”活动上,由红星食品厂生产的“梅李饭粢糕”作为常熟特产进行了展览。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