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前三季度外贸进出口降幅收窄

常熟日报讯(融媒记者 陈燕)据常熟海关统计,1至9月,本市外贸进出口总值142亿美元,同比下降15.8%,但降幅较前8个月收窄1.9个百分点。其中,出口93亿美元,进口49亿美元。

9月份,本市外贸进出口总值19.3亿 美 元,同 比 下 降1.6%,但降幅较8月份缩小4.1个百分点,且环比上涨10.6%,呈持续回升趋势。其中,进口8亿美元,增长51.8%,比去年同期增加2.7亿美元,单月进口增长幅度较大。

从季度看,一季度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影响,本市外贸进出口总值41.6亿美元,同比下降23.3%;二季度外贸进出口总值47.3亿美元,同比下降13.5%,降幅明显收窄;三季度外贸进出口总值53亿美元,同比下降11.1%,但环比上涨12%,呈现回暖趋势。

前三季度,本市一般贸易比重提升,保税物流和市场采购助力外贸回暖。一般贸易进出口85.6亿美元,占全市外贸总值的60.3%,比去年同期提升4.8个百分点。保税物流进出口10.2亿美元,增长9.1%,占全市外贸总值的7.2%。其中,三季度保税物流快速反弹,进出口4.7亿美元,同比增长23%,拉动三季度进出口回暖。9月份,保税物流进口1.9亿美元,同比增长136%,主要货物为钢材、纸浆等。此外,以市场采购为主的其他贸易方式进出口7.2亿美元,增长16.1%,占比提升2.6个百分点。

民营企业进出口占比提升,外贸内生动力增强。前三季度,本市民营企业进出口49.2亿美元,下降4.1%,但降幅远低于外贸整体降幅。民营企业进出口占全市外贸总值的34.7%,比去年同期提升4.3个百分点。其中,9月当月,全市民营企业进出口6.9亿美元,增长6.8%。

1至9月,本市对加拿大进出口双增,自印度进口增长明显。本市与加拿大外贸总值3.4亿美元,增长29.1%,其中出口2.6亿美元,增长24.6%,主要是其他有线数字通信设备出口4541万美元,增长107%,新增市场采购出口6227万美元;进口0.8亿美元,增长46.2%,主要是新增铁矿砂进口。印度方面,6月份以来,本市自印度进口大量初级钢材。1至9月,全市自印度新增进口热轧卷板、钢坯8059万美元,带动自印进口增长239.2%。

从商品门类看,1至9月,本市贱金属及其制品进出口15.1亿美元,上涨2.9%。劳动密集型产品方面,得益于常熟服装城市场采购贸易蓬勃发展,全市鞋靴出口1864万美元,增长17.4%;玩具出口3795万美元,增长9.9倍。

此外,9月份,随着国内汽车市场恢复形势持续向好,本市汽车及零部件产业进口8635万 美 元,同 比 增 长194%。当月,化工品进口1.亿美元,同比增加50.7%。本市部分电子企业进口显著增长,有 的 同 比 增 长 超 过100%。钢材生产企业也加大进口钢材采购比例,个别企业进口钢材同比增长2.6倍。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