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高效政务服务助产业项目跑出“加速度”

常熟日报讯 (融媒记者 张怡心)位于古里镇的淼泉开元智造产业园一期项目于9月7日申报规划审查,18天后便领取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项目跑出“加速度”,离不开“全链”审批模式,离不开各审批部门的全力配合。

今年以来,本市全面优化工业项目四个阶段“全链”审批模式,为企业提供从投资项目备案到竣工验收的全审批流程“一条龙”服务,助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产业项目纷至沓来。

今年,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集中精力抓经济发展的工作意见》,聚焦“三增三进”发展目标,坚持工作项目化、项目目标化、目标节点化、节点责任化,集中领导力量,集中资源保障,集中项目招商,全力抓好经济发展。随后,季度重点产业项目、“五大更新”项目、高质量印染项目等陆续上马。

在项目立项用地规划许可阶段,市行政审批局开辟重点项目绿色通道,建立疑难项目会商制度,取消外资项目备案“红头文件”。一至三季度,全市共完成2022个产业项目核准、备案,涉及投资额1540.88亿元,同比上升83.4%。其中工业产业新增意向投资1809个,投资额960.72亿元,同比上升90%。

在工程建设许可阶段,市行政审批局集中力量配强规划技术审查人员,线上不断完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线下持续优化“前台一窗受理,后台分类审批”新模式。同时,市行政审批局主动与企业、设计单位沟通,争取最大限度地减少前期审查。面对项目类型多、实际情况杂等问题,市住建、资规、行政审批等部门反复进行会商讨论,集思广益破除审批瓶颈,解决了相关建设手续办理问题、工业项目规划许可相关事项等10多个审批难点、堵点问题。

市行政审批局陆续推出“容缺受理”“不见面”审批等服务措施,积极落实工程建设项目分段许可、分段施工以及第一批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豁免清单等措施。一至三季度,全市先后完成爱尔威(苏州)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智能自动型断路器生产项目、汇智科技产业园等260个工业项目的规划方案审查,建筑面积达460万 平 方 米, 同 比 增 长293.2%。其中发放重点产业项目规划许可证建筑面积360多万平方米,发放老旧工业区(点)更新改造项目规划许可证建筑面积94.78万平方米。

此外,市行政审批局将各类合同备案、质监安监、建设工程许可证整合为施工许可“一件事”,在政务服务中心相关窗口可一次性办结。建设工程等公共资源交易全面开启全流程不见面交易,更加方便、高效。一至三季度,本市共完成工程建设招标发包交易129.47亿元,同比增加135.2%,位列苏州各县 (区)市第一位;完成建设工程直接发包交易建筑面积702.4万平方米,同比增加119.9%。核发苏州天顺风电叶片技术有限公司叶片二期项目等735个各类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建筑面积达993万平方米,同比增加35.6%。

竣工验收是项目建设的重要一环,市行政审批局根据新修改的《苏州市城乡规划条例》进一步简化工程建设项目规划验线手续。《常熟市工程建设项目限时联合验收实施意见》随后出台,将原来各部门独立实施的测绘、规划、消防等各类专项验收转变为“一窗受理、统一组织、联合测绘,集中验收、限时办结、统一确认”的联合验收。各验收部门还依托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验收工作,在明确相关部门职责的基础上将联合验收总时限压缩至12个工作日,并实行零费用验收,助力企业早日开工投产。一至三季度,全市共完成93个工业建设项目规划验收,建筑面积达132.3万平方米。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