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执照异常”竟是骗子发的假信息

常熟日报讯(融媒记者 杨之洲)日前,市市场监管局发布提醒称,本市不少企业主都收到了不法分子发送的“经营异常”“未进行年报”等短信通知,被诱导点击钓鱼网站。广大企业主一旦收到这类短信,务必立即删除,不要点击和回复。然而,日前,张桥张家桥村的滕先生还是中招了。

10月24日上午7时许,滕先生收到了一条短信,内容是:“市场监管:您的营业执照出现异常,请点击认证处理,延时将被吊销执照。”腾先生经营着一家小厂,受疫情影响,厂内的效益不好,一堆堆琐碎的事务已经让他焦头烂额。收到这条短信后,看到是涉及自己工厂的营业执照,腾先生有点不淡定了。尽管觉得事情有点蹊跷,腾先生还是点击了其中的链接,按照网页上的提示步骤,一步一步登记了自己的姓名、身份证号码和中国农业银行的银行卡号等个人信息,当要求输入手机验证码时,腾先生没有犹豫,将收到的验证码直接输入。本以为营业执照的事情终于解决了,没想到,半个小时后,滕先生收到了中国农业银行的扣款短信,扣费金额为2108元。身份证、手机、银行卡都在身上,自己什么都没做,但银行卡里的钱却不翼而飞了,思来想去,只有刚才点击了手机短信链接,腾先生恍然大悟,意识到自己上当受骗了,赶紧报了警。

警方提醒,电子营业执照的下载和验证均是免费服务,不向市场主体收取任何费用,使用电子营业执照不需要“更新认证电签版本”,也不需要经营者提供银行资金账户信息。企业主不要轻信来历不明的短信或者电话,不要乱回复,不能辨别时,要在第一时间拨打政府相关单位的查询电话进行求证,或者直接去相关政府机构进行求证。一旦发现上当受骗,请及时拨打110报警。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