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2020常熟市金秋经贸洽谈会侧记

文/融媒记者 程遥

金秋时节的常熟活力迸发,绽放着无限激情,涌动着创新热潮,蕴含着巨大商机。11月6日,一年一度的常熟金秋经贸洽谈会如约而至,上百位嘉宾客商齐聚一堂,共叙友谊,共商合作,共话发展。

自2018年至今,常熟已连续三年举办金秋经贸洽谈会。这一年度盛会每年都有新亮点,让纷至沓来的新老客商赞不绝口,已成为展示常熟发展成就、推介良好营商环境的重要载体。通过金洽会,常熟成功吸引了一大批优秀企业家前来投资发展,实现了企业成长与城市发展的同频共振、共享共赢。近年来,常熟在加快调整产业结构、优化产业布局、全力构筑产业发展新优势的同时,倾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为企业家放心投资、舒心创业、安心发展营造了良好氛围。经过多年发展,不少落户常熟的企业增资扩产的意愿更加强烈、信心愈加坚定。

“感谢政府营造优质的营商环境,为企业提供‘店小二’式的服务,在这样的营商环境之下,我们的企业也取得了一系列的发展成果。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投资力度,打造‘世界一流盾构制造企业’。”中交天和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战略与运营管理部总经理张士龙由衷地说,作为常熟高端制造业的代表,中交天和自落地常熟以来,始终坚持以自主研发为先导、以开放发展为路径,各项事业不断取得突破。从“天和号”的研制应用,打破行业垄断,到超大直径盾构机走出国门;从国际首艘重型双处理机深层搅拌船交付使用,填补市场空白,到竖向掘进机的技术革命;从今年4月全球首创压注工法新型掘进机的研发投用,到9月中国最大盾构机“长城号”的顺利下线,中交天和始终以匠心精神在盾构机国产化道路上深耕,目前已成为盾构机行业的“领头雁”。

吴羽(常熟)氟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齐藤太同样感谢常熟市委、市政府多年来对企业发展的关心与支持。该公司是由日本株式会社吴羽集团下属的吴羽(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一家高性能氟树脂生产企业,于2012年落户常熟,在海虞镇投资建厂。一期工厂已于2014年4月正式竣工投产,年产5000吨聚偏二氟乙烯(PVDF),实现年销售收入10亿元。作为增资扩产项目的第二工厂项目占地128亩,该工厂的一期、二期项目竣工投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聚偏氟乙烯(PVDF)高分子材料15000吨。按照计划,工厂将于2023年进入商业运行阶段。

得益于常熟亲清的政商关系和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不少企业刚刚落户就呈现出快速发展的势头。去年年底落户常熟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每日优鲜是常熟新经济领域的标杆企业之一。从项目签约到华东总部入驻,再到首个前置仓开业,短短一年时间,每日优鲜就实现了业务板块的加速布局。在此过程中,每日优鲜副总裁郭琦深切感受到了常熟政府对企业的扶持,以及亲清的政商关系。今年,每日优鲜华东总部在常熟的销售贡献介于20亿至30亿元之间。同时,公司几个新的业务板块也已陆续开始在常熟布局,除与江南集团合资合作对传统线下菜市场进行线上化、智慧化改造外,辐射整个华东地区的智能供应链中心也将在11月底破土动工。明年,公司还将开展总投资30亿元的生鲜产业小镇的建设。

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标杆,常熟始终位居全国百强县“第一方阵”,不仅具备独特的区位优势、雄厚的产业基础和深厚的人文底蕴,还拥有优质的公共服务和宜居的城市环境。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随着常熟创新创业生态的不断优化,如今越来越多的龙头企业和优质项目在这个城市落户扎根。在此次金洽会上,星河产业集团与常熟进行了星河防务科技产业园项目的签约,该项目主要围绕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新基建等产业,计划打造一个产值超过50亿元、税收超过2亿元,带动8000人就业的产城融合项目。“我们希望这个产城融合项目能够代表未来产业发展、城市发展和科技发展的新趋势,能够助力常熟未来10年的产业重构和产业升级。”星河产业集团总经理吴孟轲说。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