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拳拳游子心科技报国路——记中国恒瑞有限公司创始人兼总裁顾勇涛

文/融媒记者 戴晓怡

一身干练打扮,逢人遇事总是坦诚相待,眼前这位谈吐优雅、亲切随和的男士便是中国恒瑞有限公司创始人兼总裁顾勇涛。在这位年轻企业家的带领下,中国恒瑞有限公司仅用五年时间就迅速成长为复合材料行业内的标杆型企业,他也先后获得了“2017年第一批常熟市科技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姑苏创业天使、第五批国务院侨办重点华侨华人创业团队等诸多荣誉。

顾勇涛于1980年出生在辽宁沈阳,随后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侨居生活了20多年,2006年毕业于巴塞罗那阿巴特·欧利巴大学商学院,先后取得国际工商管理学士学位和国际物流与商务硕士学位。开始涉足复合材料领域正值顾勇涛在空客供应商西班牙卡普勒集团担任董事,当时碳纤维复合材料的生产和应用技术在欧洲已经非常成熟,尤其在高端汽车和航空领域方面应用很广。在考察国内市场的时候,他发现国内的碳纤维复合材料的生产还停留在传统工艺上,快速量产技术领域几乎是一片空白,于是他萌生了把国外先进经验带回国内的想法。

“项目落地选址时我考察了很多个工业园区,但是对常熟高新区可以说是一见钟情,因为它是唯一一个我留意到有白鹭栖息的工业园区。”2015年顾勇涛回国创业时,雾霾是当时讨论较多的一个环境问题,但常熟良好的生态环境让他完全消除了顾虑。“对一个创业团队来说,稳定的团队是至关重要的。在选址这件事上,我不仅代表自己,还代表着同事们,我要为他们考虑在这里生活和工作的每个场景。交通的便捷、生活的舒适、环境的健康程度、孩子的教育机会等都是非常现实的问题,而常熟在这些方面都有非常优秀的条件。”顾勇涛说,汽车及零部件作为常熟三大千亿级支柱产业之一,是他们最重要的目标行业之一,高新区政府对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大力支持和对新材料的重视,让他们感受到这是一片可以真正创业干事的土地。

因被常熟这片投资热土吸引,2015年至今,由顾勇涛创立并出任总裁的中国恒瑞有限公司先后在常熟高新区投资设立了江苏亨睿碳纤维科技有限公司、亨弗劳恩(江苏)复合材料研发有限公司和江苏亨睿航空工业有限公司,主营业务围绕面向汽车制造、航空航天及轨道交通等领域的高性能轻量化碳纤维复合材料零部件的研发、工程设计及工业制造展开,提供全面的复合材料轻量化解决方案。其中,今年7月刚成立的全新的航空及轨道交通零部件量产零部件基地——江苏亨睿航空工业有限公司投资总额达1亿美元,生产面积2万平方米,将全力聚焦航空航天领域的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零部件的研发和量产,预计明年正式投用。该项目将进一步扩展公司业务范围、丰富业务形态,也标志着公司将带着自己的技术和优势经验全力出征新目标市场。

在顾勇涛的带领下,公司从刚开始成立的20余人,成长到现在拥有员工近500名,在全球4个国家拥有多个研发和商务分支,包含中外多名复合材料领域内的专家级学者及技术人员的高科技型企业,服务内容覆盖复合材料成型研发、工程设计及批量生产。同时,公司作为复合材料行业内的标杆型企业参与了数个国家级轻量化科研项目的合作和开发,服务国内外超过70个知名客户企业,成功地占领了中国市场上碳纤维零部件量产供应的最大份额。

除了中国恒瑞有限公司的总裁,顾勇涛目前还是常熟高新区的侨联主席,并曾任中国西班牙上海商会第一任华人会长,这些身份对他来说既是幸运,更是责任。“我是一名在海外长大但是回到祖国母亲提供的丰沃土壤进行创业的游子,能接受中西两种不同文化的熏陶和培养是幸运的,这让我更加懂得从不同的文化背景去解读不同的行为习惯。”在他看来,侨联主席与创业者的身份其实相辅相成,意味着要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凝聚侨界力量,做好为侨服务是我们的宗旨。未来通过打造地区侨联品牌,我们将创新开展各项工作,在侨胞侨眷中营造良好的创业氛围,助力地区产业发展和文化交流,为祖国发展添砖加瓦。”顾勇涛说。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