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冬藕丰收

picture (4)

picture (5)

picture (6)

picture (2)

picture (3)

文并 摄/通讯员 刘文忠

秋去冬来,当淡粉色的愉悦蓼花盛开之际,海虞镇东泾村南荒田一处藕塘的水面褪去了往日大片的翠绿,转入了干枝枯叶的冬藏模式。初冬温柔的阳光下,莲藕种植户马学平带上请来的工人,穿上防水衣,趟入水深过膝的塘里,开始用高压水枪采摘莲藕。“咝咝咝”,深藏于淤泥中的莲藕在巨大的水流冲击下,一个个乖乖地浮了起来。它们每一个都有四五个藕节,个头很大。

马学平和工人一起把这些莲藕收集起来,放到身旁浮板上用钢筋做的兜里,并用绳子捆住收紧,然后利用水的浮力把莲藕推向塘边,装上三轮电动车运送到河边清洗。褪去污泥后,白嫩的莲藕将被送往市场销售。

荷莲一身宝,冬藕最补人。马学平说:“冬藕比夏季开采的早藕个子更大,营养更丰富,滋味更好,价格也实惠。”

此处60多亩莲藕田都是马学平承包种植的。多年前,他从安徽来到常熟本是为了进厂工作,然而为了方便孩子上学,他决定找一个更适合自己的行当。因为他在老家的主要产业之一就是种植莲藕,也很了解莲藕的生长习性,于是决定在常熟尝试进行种植。他种的莲藕品种好、口味佳,颇受本地食客欢迎。这样一种就是12年。这12年来,马学平像哺育自己的子女一样悉心照料着莲藕,特别是从每年7月份的早藕开采到当前的冬藕收获期间,他几乎天天围着藕塘转。虽然身上手上满是污泥,但他脸上尽是丰收后的喜悦笑容。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