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干群携手共建美好家园——小义村归城区域“千村美居”工程建设纪实

文/融媒记者 程遥

初冬时节,在常福街道小义村归城区域,一排排别具风格的三层农家小院错落有致,庭院里盆栽花卉开得正艳,房前屋后绿树环绕,三两村民在文化气息浓郁的小游园里小憩、徜徉。在这里,昔日“脏乱差”的景象早已难觅踪迹,取而代之的是“洁净序美”。伴随着“千村美居”工程的加快推进,新时代美丽乡村新画卷正在徐徐铺展。

小义村归城区域位于达富工业园北,共有农户230户。因与达富电脑生活区相近,家家户户都有房屋出租,高峰时期外来人口近5000人,是当地户籍人口的6.3倍。“房东经济”的繁荣让村民尝到了甜头,但由此也引发了私搭乱建、环境脏乱和消防隐患等社会治理问题,看似繁荣表象的背后,是公共基础设施与环境承载能力的不堪重负。受原有政策、规划等限制,归城区域农宅长期无法翻建,建房难一度成为困扰村民的“心病”。

近 两 年,随 着 “331”“233”等一系列专项整治的相继推进,归城区域迎来“及时雨”。在前期全市“331”专项行动中,归城区域5万多平方米的宅外违章建筑得到地毯式清理,为美丽乡村建设腾出发展空间。小义村村委会全体村干部通过挨家挨户的走访调查得知,村里76%的楼房建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90%的村民改善住房条件的意愿十分强烈。在充分考察民情民意、集思广益的基础上,村委会在全市率先启动农宅“组团式”翻建,按照就近原则,把归城区域230户农户划分为西门、归家城和丁家等7个组团。截至目前,近210户已开工建设,预计到今年年底有91%的农宅可完成翻建,归家城、丁家、九制桥、朱巷和钱家5个组团可完成验收。

2018年10月,北门组团18户农宅先行翻建,成为全市首个农宅“组团式”翻建示范点。起初,村民们对于农宅翻建的意见并不一致,各种矛盾纠纷层出不穷,部分村民还对建设成效心存疑虑。受此影响,翻建工作迟迟无法推进。如何让大家达成一致意见,成为村委会面临的首要难题。为此,村委会坚持“集体的事让群众举手、群众的事让群众动手”原则,通过与村民共商共议,将矛盾纠纷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有时为了解决一件事,甚至要开十几次协商会。也是从那时起,作为村里的“主心骨”,小义村党委书记殷文元走村入户的脚步比以往更勤,摆放在他办公桌上的归城区域村庄环境优化提升方案图,也被他用彩笔勾画了一遍又一遍。在走访过程中,殷文元总是“将心比心”地站在村民角度,面对面做思想疏导工作,找准问题、深挖根源,切实把村民的合理诉求解决好,最终获得了村民们的理解与支持。

随着一个个组团的相继开工,归城区域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施工现场,施工人员正在配合着挖掘机有序地开凿挖土;河岸边,生态驳岸已初具雏形;拓宽硬化的村道上,红黄蓝三色路面标线犹如彩虹环绕乡间……跟着殷书记干,村民们都觉得有了奔头。“原来的归城几乎家家户户都有违章搭建,道路、弄堂空间一再被压缩,遇到紧急情况,消防车根本进不去。现在,不仅违建被拆除了,路灯也装上了,路面干净整洁,还宽敞了许多,我们实打实感受到了‘千村美居’工程带来的好处。”褚家宕村民褚忠杰说。在“千村美居”工程推进的过程中,归家城村民褚龙主动加入改造的行列,将理想中的美好家园变为现实。酷爱绘画的他将自家翻建的房子取名为“碧荫楼”,并准备在门前打造名为“灵栖小筑”的小院。这一精致小院建成后将成为村里的公共景致,村民都可前来参观打卡。与此同时,不少热心村民还自告奋勇当起了“老娘舅”,用最质朴、真实的市井语言,为乡邻排忧解难,北门组村民龚卫芬就是其中之一。北门组的几户村民因陈年矛盾鲜有来往,建房时互不相让。为不影响“组团式”翻建的整体进度,龚卫芬利用空闲时间不断上门做思想工作,让他们慢慢放下心结,最终达成了一致意见。村民孟瑞芬平日里是村里人人称赞的种田大户。这一次,她又成了新家园建设的“领头羊”,除了带头建新房,农闲时还与乡邻促膝谈心,化解乡邻的疑虑。在她的带领下,周围村民纷纷撸起袖子投身到建设美丽家园的热潮中。

当前,小义村“千村美居”工程建设已全面展开。随着村容村貌的改变,村民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如今走进归城区域,看到最多的是村民们脸上洋溢着的幸福笑容,这也让村干部的话语间流露出更多的坚定与自信。

编 后

短短两年时间,小义村归城区域人居环境“旧貌换新颜”,村民们在建设美丽家园的道路上充满幸福感,一幅“乡风民风美、人居环境美”的幸福画卷正在绘就。这份来之不易的成绩单,是全村党员、干部、村民共同努力的结果。在共建共治共享理念的引领下,小义村的历史文脉、红色经典、自然风貌、产业特色、传统建筑等资源优势更加清晰,村庄布局更加合理、环境更加优美,村民出门望得见山、看得见水,乡愁感越来越浓郁。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