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反走私综合治理“常熟方案”被推广

常熟日报讯 (融媒记者 戴晓怡)11月6日,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召开全省市场监管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传达学习贯彻全国市场监管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精神,进一步深化全省市场监管系统扫黑除恶工作。作为全省6个地区中唯一一个县级市,本市在主会场交流了反走私综合治理成效。此前,省市场监管局已在本市召开反走私工作现场会,推广市市场监管局的做法,全国打私办专刊也介绍了反走私综合治理“常熟方案”。

市市场监管局以强有力的执法稽查推进扫黑除恶和行业治乱,近两年已连续开展25项打击行业乱象的专项整治,共计查办案件3622件,入库罚没款19628万元,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99件116人。其中,反走私综合治理暨成品油专项整治立案62件、查扣非法柴油25500吨,入库罚没款9530万元。

去年2月,全国打私办下发通报,将苏州市列为“反走私综合治理重点整改地区”。市市场监管局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主动肩负起牵头部门和执法主体责任,凝聚公安、交通、海事、商务、水务等多部门的合力,深入研究法律法规和规章规定,先后解决了成品油案件管辖权、非法成品油案件定性、抽样检测标准、扣押成品油储存等焦点难点问题。通过全面分析非法成品油购、运、储、销黑色产业链各个环节的特点,市市场监管局选准最易打击的运输环节,组织相关部门联动实施“水上截、岸上堵、陆上查”的全方位打击,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整治伊始,市市场监管局全面分析长江常熟段船闸方位、潮汛周期和内河水域特点,精确推断走私油船的行动轨迹。去年3月30日,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公安、交通等五部门近300人开展第一次集中行动,当天查获运输船舶12艘,扣押非法成品油4573吨。去年4月19日,市市场监管局又组织近200人开展第二次集中行动,查获运输船舶11艘,扣押非法成品油4445吨。这两次集中内河“围捕”行动狠狠地打击了走私团伙的嚣张气焰。面对高压态势,走私油船的航线轨迹变得更加隐蔽。市市场监管局与水务部门建立线索报告制度,与公安、交通(海事)部门建立联动执法制度,确保情报、人员、装备三要素迅速到位。去年7月23日,根据市水务局提供的线索,三部门在30分钟内完成人员和装备集结,顺利查获油船4艘。内河反走私“篱笆”扎紧后,出现了走私油船在长江沿线停泊观望的新动向。去年9月5日,市市场监管局会同常熟海事局、长航公安常熟派出所主动出击,在长江常熟段锚地查获非法成品油运输船2艘,实现了成品油反走私从长江到内河水域的全覆盖。

持续的高压打击形成了常态化威慑。今年,市市场监管局查获非法成品油运输船舶仅10艘次,行业乱象已基本得到遏制。为了巩固整治成效,市市场监管局会同商务部门加强对水上加油站、物流企业自备油库的监督检查,会同公安交警部门加强对国道、省道沿线非法成品油销售点的整治,全面净化成品油市场环境。打击成品油走私安全风险高、工作强度大,面对困难和挑战,党员干部冲锋在前,稽查干部奋勇争先。通过两年多的实战锤炼,市市场监管局执法稽查队伍成为一支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铁军。因为在成品油市场整治中取得的显著成效,市市场监管局得到了市扫黑办的充分肯定,被市委政法委推荐为苏州市“法治苏州”先进集体。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