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医保经办服务质效全面提升

常熟日报讯 (融媒记者 张怡心)今年以来,市社保中心着力深化医保领域“放管服”改革,积极落实综合柜员制改革措施,推动窗口工作人员由单一业务型向综合业务型转变,全面提升服务群众的质量和水平。

前期,市社保中心对标全国医疗保障经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及苏州市医疗保障公共服务事项清单清理要求,进一步规范医保经办业务流程。目前,本市医保经办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共有32个事项,且医保窗口实行一次性告知制,发放一次性告知书,列明受理条件、办事材料、办理流程、办理时限等内容,细化到每个环节,进一步方便群众办事。

按照综合柜员制业务经办模式,市社保中心优化了业务办理流程,调整了窗口柜员业务权限,推行“一站式受理、一站式办结”。改革后,前台、后台职责权限更加明确。前台工作人员被赋予规范化权限,自主即时处理所有经办业务,杜绝“体外循环”;后台系统依据设定权限按时办结事项审核、复核业务,信息系统自动转送,环环相扣,一套材料“走到底”。前后台分工有序不仅提高了业务经办效率,也实现了“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同时,市社保中心加强综合柜员培训,全面提升综合柜员的业务经办能力。

此外,医保窗口通过OCR医疗费用智能审核系统,扫描医疗费用明细清单纸质数据,即自动比对医保药品、诊疗和材料目录库,形成符合本地医保信息系统要求的医疗费用明细结算数据,实现零星报销业务全流程电子化经办。使用OCR医疗费用智能审核系统后,初审、复核、结算一份大额住院费用仅需20分钟,比传统 的 手 工 审 核 方 式 提 速 约70%,目录识别成功率达到98%,同时规避了医疗费用人工审核的“经验主义”风险,提高了费用审核的精准率,提升了医保经办服务效率。

结合疫情防控需要,市社保中心进一步推广医保业务“网上办”“掌上办”。今年1至9月,“微业务”办理异地就医登记审核1010人次、零星报销920人次,常熟医保微客服受理820人次,满意率达100%。为确保没有“苏城码”或者行动不便的办事群众正常办理医保业务,市社保中心制定了“医保帮办”值班制度,每日安排工作人员在政务中心大厅门口提供医保政策咨询、帮办医保报销业务等服务,切实方便办事群众。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