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中交天和焊工职业技能竞赛举行

常熟日报讯(融媒记者 徐鹤)11月18日至20日,2020年中交集团职业技能竞赛——中交天和第一届“天和工匠杯”焊工职业技能竞赛在中交天和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举行。由各单位层层选拔的30多名“顶级”焊工同台比拼,充分展现当代工匠的细心与专业。

11月19日上午9时30分,比赛正式开始。选手们熟练地戴上面罩、手套,有条不紊地进行点焊、焊接,不断地打磨钢板件。焊接工作台上焊花飞舞,流光溢彩,如同绽开了一朵朵绚丽的烟花。裁判根据选手的现场操作和焊件加工质量进行打分。此次竞赛分实操技能和理论知识两部分,竞赛总成绩中理论和技能操作各占50%。在操作技能竞赛中,选手们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规定任务。实操竞赛采用国际焊接大赛规则,考核焊工的基本技能和专业化操作、操作过程和质量控制等综合能力。中交天和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总装中心焊工蔡传兴在前一天的理论考试中成绩优异。他告诉记者,在此前的备赛过程中,他全面梳理了自己已经掌握的知识点,又扩充了新的知识,理论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正式的比赛又为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在理论考试中我发现了自己掌握不到位的知识点,在实操竞赛中我又发现了一些操作不到位的步骤。”蔡传兴说,从“备战”到“实战”,无论是在专业技术上还是在比赛心态上,他都感觉到了明显的提升。

“电焊作业是设备制造及施工生产的关键环节,对企业精品工程的打造、安全生产的保障和项目工期的履约等都有重大影响。”中交天和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季雪兵表示,此次竞赛既是对参赛选手专业知识、业务水平、综合素质的一次检验,也为各单位生产一线的技术骨干们提供了一个切磋技艺、交流技术、提升技能、快速成才的平台。

近年来,中交集团坚持贯彻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的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高度重视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充分发挥技能大赛的平台作用,不断加大各项基础工作的落实力度,持续抓好技能人才队伍培养工作,先后在全国及行业竞赛中获得优异成绩,一批职工被国家及行业协会授予“全国技术能手”“技术标兵”等荣誉称号。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