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省第五批非遗项目传承人名单公布

常熟日报讯(融媒记者 杨之洲)日前,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了江苏省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名单,常熟余鼎君、蒋云根、杜勇芳、翁鲁瑛4人入选。这是时隔五年之后,江苏省再次评定省级非遗传承人。至此,本市共有省级非遗传承人14人。

此次省级传承人的评定,旨在着力培养新生代传承人,逐步形成年龄层次优化、梯队结构合理、覆盖范围广泛、充满传承活力的保护传承群体,促进非遗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本市入选的4人中,有“40后”的吴地宝卷传承人余鼎君、“50后”的香山帮传统建筑营造技艺传承人蒋云根、“60后”的浒浦花鼓传承人杜勇芳和“70后”的虞山琴派传承人翁鲁瑛。

余鼎君熟悉常熟宝卷内涵及宣讲流程,他一直致力于常熟宝卷的挖掘与整理,并传承宣讲仪式、记录唱腔简谱。他整理了传统宝卷约70万字,新编常熟宝卷20多本,撰写论文约10万字,参与国际国内学术研讨会10余次。其中,《余氏佛祖宝卷》获2010年全国第二届中山图书奖。

1982年,蒋云根进入常熟古建园林建设集团承担大木作施工和木雕方面的工作。他先后参加了兴福寺修复工程、泰伯庙工程、南昌滕王阁工程、铁琴铜剑楼工程等100多项古建筑工程的营造与修复工作。他参与的重元寺观音阁荣获优质结构工程奖、“优秀园林古建工程”大金奖、“扬子杯”奖,铁琴铜剑楼获国家传统示范工程奖,南昌滕王阁工程获国家建筑类最高荣誉——“鲁班奖”。

浒浦花鼓传承人杜勇芳的表演动作娟秀柔和,扮相文雅靓丽,很好地体现了浒浦花鼓中女性角色的江南韵味。杜勇芳是浒浦花鼓第四代主要传承人,她在大量汲取民族民间舞蹈营养的基础上,不断提高舞蹈表演艺术水平,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先后参演《茉莉花》《敦煌彩塑》《彩色的风》《水巷花姑》《绣》《雨中的两个人》等二十多个舞蹈,并多次代表本市参加华东地区、江苏省、苏州市的文艺汇演,曾获得优秀演出奖、优秀创作奖、保存传统文化奖、优秀演员奖等多个奖项。

1981年,翁鲁瑛随祖父——虞山琴派传人翁瘦苍学琴。1984年,本市恢复成立虞山琴社,翁鲁瑛成为当时最年经的社员,后任虞山琴社理事。2002年,她当选为虞山琴社副社长,同年加入中国琴会,2007年当选苏州古琴学会理事,2009年当选为中国古琴学会理事,2010年被认定为苏州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古琴艺术代表性传承人,2018年当选为虞山琴社社长。如今,翁鲁瑛将重心放在虞山琴社的演出、研究、培训及交流等工作上。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