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让“金字招牌”永不褪色 本市书写文明城市建设新辉煌

文/融媒记者 严婷

文明是一座城市最靓丽、最温润的名片。2017年,常熟首获“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三年后,常熟不负众望,成功摘下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两连冠”,并以优异的复评成绩被通报表扬。

如今的常熟,农贸市场升级改造,老百姓的“菜篮子”拎得更舒心;一群“红马甲”带动一座城,志愿服务蔚然成风;老旧小区“老树发新芽”,垃圾分类成为生活新时尚……人们欣喜地发现,“蓬勃生长”的文明新风正如一股向上向善的正能量,悄然滋润着城市生活的每个细节。

■民生实事做细做实

2018年,琴川街道综合执法局本着疏堵结合原则将露天经营者纳入统一管理,给辖区内从事修车、补衣服、配钥匙的23家露天经营摊位发放了印有便民服务标识的蓝色遮阳伞。日前,琴川街道综合执法局推陈出新,让“小蓝”家族再添新成员——“小蓝板”。“小蓝板”为铝合金材质的长方形板块,5块板块为一组,可将小区内业主装修后不知如何处理的装修垃圾等通过临时围挡的方式进行“隐藏”,防止建筑垃圾散落路面,对小区环境及居民通行产生影响。“小蓝板”的申请使用也很方便,小区业主如要装修只需提前至所在辖区的综合执法工作站进行备案登记即可。“小蓝板”的推行,为破解小区装修垃圾无序堆放的问题打开了一个新的窗口。

现在,走进行灶桥集贸市场,市民就会看到整齐划一的摊位、像超市一样干净整洁的地面、“规规矩矩”摆放在各自经营区域内的蔬菜和水产……整体水电、排水系统等基础设备更新,市场地面、墙面及吊顶等整体改造,经营空间区域优化设置,这些点滴细节变化,让市场里的经营户和买菜的市民看在眼里、喜在心头。集贸市场一头系着政府为民办实事的初心,一头系着千家万户日常生活的需求。今年以来,本市从完善生活基础设施配套工程建设入手,对金仓集贸市场、莫城集贸市场、龙腾集贸市场、五星集贸市场、顶山集贸市场、沙家浜山塘集贸市场共6家市场进行整体升级改造,让市民的“菜篮子”拎得更舒心。

■城市环境提质提优

为提升候车亭的保洁管理水平,市交通运输局将候车亭维保管控智能平台系统对接入常熟交通运输指挥中心交通信息综合管理平台,对管控平台的功能进行了升级和拓展,增加了市民报障处置等功能,加强信息化技术在候车亭管理工作中的应用。

城管局打好厕所革命“收官战”,新改建公厕19座,依托现有公厕建成29座“百姓驿站”,服务市民2.1万次;累计吸纳53家单位加入“厕所开放联盟”,缓解重点区域如厕难;完善公厕引导系统,新增指示牌183处,公厕信息接入“常熟城管在线”系统,线上线下方便市民游客。

市公安局警企共建联盟创新宣传模式,助力文明交通。公安交警部门联合市文明办设计制作了文明交通倡导卡片、“一盔一带”宣传贴纸和文明常熟夏凉扇,让即时配送行业的骑手成为文明的传递者。骑手们在送餐时将贴纸贴在外卖包装上并配上一张小小文明交通倡导卡和一把文明常熟夏凉扇,把文明传递给每一位市民。

■人居环境显著改善

家家户户小楼耸立,宅前屋后整洁干净,红色元素遍布村庄,志愿身影随处可见……这是如今全市各村镇的模样。今年6月,本市开展“人人参与·净美家园”专项行动。活动开展当天,市四套班子领导带领各单位干部职工放弃休息时间,以一名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的身份深入各自联系的镇(街道),引导全民参与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在活动中,志愿者们身着统一的“红马甲”,拿起铁锨、扫帚等工具,拆除田埂边的破旧篱笆,清理宅前屋后堆放的各类杂物,拾捡沿途垃圾,并将垃圾分类装入对应的垃圾袋内。党员干部通过实际行动,激发了广大群众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营造出了共建共治共享净美家园的良好氛围。

在党员干部下沉基层、引导全民参与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的同时,全市各级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等单位的党员干部也在第一时间积极行动,认真抓好“一亩三分地”环境卫生,并对“宅前屋后三包”落实情况进行自查自纠,为广大群众带好头、领好路。作为本市“宅前屋后三包”示范点,如今的智林村钟家巷,每家农户宅前屋后干净整洁,田间地头秩序井然,呈现出一幅现代新农村的秀美景象。在此过程中,智林村动员全体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行动对自家宅前屋后进行杂草铲除、树叶清扫、杂物归置等环境卫生包干。此外,村里还倡导党员干部在带头落实自家“宅前屋后三包”的同时,当好宣传员,引导村民加强自我管理,以主人翁的自觉,上下一心共同推进人居环境整治。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