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常熟造盾构机闪耀国际舞台

常熟日报讯(融媒记者 徐鹤)北京时间11月24日10时30分(当地时间9时30分),随着由中交天和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中国出口海外直径最大的盾构机在雅加达顺利出洞,中国高铁全方位整体走出去的第一单——东南亚第一条最高时速达350公里的高铁印尼雅万高铁1号隧道顺利贯通,为该高铁早日实现全线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

印尼雅万高铁从印度尼西亚雅加达至万隆,全长142公里,建成通车后,雅加达至万隆的通行时间将由目前的3个多小时缩短至40分钟,对加快泛亚铁路网建设、有效缓解雅加达至万隆的交通压力、方便沿线民众出行、加快形成雅万经济走廊、促进印尼经济社会发展、更好地造福印尼人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作为“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雅万高铁1号隧道为单洞双线隧道,全长1885米,其中盾构隧道长1469米,是该项目的控制性工程,对雅万高铁能否顺利贯通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1号隧道施工条件极为复杂,施工难度及风险也极高。隧道地质以黏性土、火山灰胶结状圆砾、砂类土、细砾土为主,地下水位高,地表水丰富,洞身经过火山堆积层,岩体破碎,自稳能力差,泥岩强度低,风化严重,遇水泥化,还需下穿构(建)筑物密集区、高速公路及其互通匝道,侧穿两座清真寺。

针对1号隧道极为复杂的地质环境及极高的施工风险,中交天和设计了该款刀盘直径为13.19米、长约101米、重2600余吨的泥水平衡盾构机,并应用了沉降控制、分层逆洗、超大直径盾构机超长距离掘进不换刀、刀具磨损实时监测等多项世界先进技术,其中超大直径盾构机超长距离掘进不换刀、刀具磨损实时监测技术为世界首创技术。2018年9月29日,印尼雅万高铁1号隧道施工盾构机在中交天和常熟基地下线。2019年4月,这件“重器”从上海出发,沿着“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漂洋过海抵达印尼,开启了它的使命。

地下的情况是未知的,准备得再充分也会遇到突发情况。在隧道掘进至30环时,盾构参数发生变化,数据异常,扭矩推力突然猛增,砾石箱频繁堵塞。经过分析砾石箱渣样,技术人员发现该段地层与前期地质勘探结果不符,出现了火山灰胶结状圆砾(灰褐色为主,密实饱和,基本为不规则状),渣样大多在200至400毫米。在调整泥浆粘度比重、完善分流器格栅、调整掘进参数后,盾构机掘进状态恢复正常。在55环至80环的掘进区间,盾构机下穿轻轨改线段;在98环至234环,盾构机需下穿目前雅加达出城的唯一一条高速公路。这些区域对沉降控制的要求非常高,为防止路面塌陷或断裂,必须将沉降控制在厘米级。而盾构机成功下穿该区域时,路面最大沉降仅在毫米级,这在超大直径盾构机施工史上属于首次。盾构机宛如穿行地下、吞石吐泥的巨龙,刀具是它的牙齿,对隧道的顺利贯通至关重要。目前,其他超大直径盾构机在类似地层中掘进200米左右就需要更换刀具,而该款盾构机掘进365环(730米) 刀具最大磨损量仅为9毫米。按照设计要求,刀具磨损量达到50毫米时需换刀。隧道贯通,盾构机共掘进了1469米,期间穿越了2米的混凝土承重墙,刀具实际最大磨损量仅为35毫米。

与此同时,面对境外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大环境,中交天和印尼项目部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坚持抗疫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17个人干了57个人的工作,高效地完成了关键节点的高质量贯通,并在当地疫情严重时期创造了超大直径盾构机单月掘进160环(320米)的纪录。截至目前,中交天和印尼项目部保持零感染、零安全事故。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